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9 12:15:06|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低於塵埃的命運[悲情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暮下灰褐色的港灣,哀怨清冷的音樂。

卻是熱熱鬧鬧的開場。

山谷的芒花正開,寬美說,想到以後每天都能見到山中美景,心裡不禁高興起來。在後來黑暗的日子,她仍微笑著感恩生活,讓她能與文清和孩子生活在一起。

這樣一個知足平淡的女子,命運卻只賜予她低泣。

文清,林家最小的兒子,他的聾啞讓他擺脫被日本人徵調離家的命運,在安靜的世界裡與攝影書籍為生。他的二哥一去不返,三哥回家時已是精神錯亂,康復後又在亂世之中被黑道與政府雙雙逼迫,從此以廢人的身份空度餘生。

悲劇是漸漸循入的,從國家、政府、家庭到個人,無不籠罩著侵蝕著。嗚咽般的音樂響起,我的心就開始顫慄,悲劇又在誰的身邊徘徊暗笑。看侯孝賢的電影,很像讀余華的小說,親切、冰冷,用最平緩的語氣慢慢講述,仿佛是一個旁觀者、沒有義憤或悲憫的感受,卻直抵觀看者的內心。透過長鏡頭,透過停留片刻的沉默,穿透生命的喜悲,更有人性的悲涼。

“連一個聾啞人都不放過,還有天理嗎?可是我不管有沒有天理,只要他還活著就好。”寬美的願望這樣簡單,讓我不願去等待結局。

當文清在火車上被盤問是哪裡人去哪裡的時候,我看到他眼睛裡的驚恐,他必從未想到會出現這可怕的事情,如果不是寬榮前來,他已成運動中亂棒之下的小小犧牲品。

這一個從前只懂得自我生活、聽不見政治風雨,從不參與評論的人,也淪為階下之囚,多麼可歎,多麼可悲!在政治運動中,所有人都只是利益階級的棋子,隨時隨地被操縱。他的室友被提審,回來後相互輕輕握手、擁抱,安然地穿上襪子走出囚室,仿佛歸家,而隨後的槍聲使一切幻滅。

能做的,只是儘量維持生活,不要招惹是非。可是災難會找上門,不放過任何一個渺小的民眾。老大也死了,為了一次無關緊要的挑釁;寬榮也死了,在山中隱居的革命者們都死了。發生得這樣理所當然,我們在一開始都預知的,在發生時卻仍然悲痛不已。

無處逃脫。後來,文清一家在路邊茫然駐立的鏡頭久久不動,我很久都掙脫不開這平靜的絕望。他們拍下最後一張全家福。

生活還在繼續,沒有意外情節,沒有戲劇出演,一概是等待生,等待召喚,等待結束。

卻是熱熱鬧鬧地收場。

日暮下灰褐色的港灣,哀怨清冷的音樂。




圖:影碟款套

台長: 浅尘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