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8 22:48:22|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別無選擇的網管同學,最終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六我睡到中午才起床,睡的滿頭大汗,我做了個惡夢。

我夢見我在圖書館的櫃檯跟晚班館員阿文聊天,
而圖書館門口走進一個經研所的學妹,她身邊跟著一個男生。
兩個人甜蜜地走進圖書館,但沒有牽手。

經研所學妹看到我時似乎非常驚訝,驚呼「學長你怎麼會來學校?」

我回答她,「不行嘛?」

「可是學長不是說今天不回學校嘛?」

「我什麼時候跟你講了?」我問她,「我們有那麼熟嘛?」

「啊。」她臉色突然變得很蒼白。

她穿著白色蕾絲花瓣的上衣,罩著一件暗粉紅色的裙子。
她看著我,倒退了幾步,緩緩的,她沒有發出一絲聲音,她低下頭。

來不及了,我只能發著呆,當她再抬起頭,臉上已經掛了兩條淚,她哭了。

「喔喔,網管你完蛋了,你把學妹罵哭了。」阿文在一旁落井下石的說。

「我,我才沒有...」我還沒說完,經研所學妹已經轉身跑出圖書館。

原本站在她身邊的那個男生,此刻也跟在她身後追了出去。
不過他在追出去的前一秒,他轉過頭來狠狠的瞪了我一眼。

「搞不好人家會去自殺,網管,你這次真的完蛋了。」
「哈哈哈......」我身後滿滿是阿文的嘲笑聲。


---

我用完午餐出門,沒有什麼特定的理由,我決定四處逛逛。
昨晚跟小琪連絡上,決定去看星期六晚場的電影,算算還有四五個小時,
我把摩托車停在徐州路上,信步漫行到中山南路。

徐州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的左手邊就是臺大醫院新大樓,
心裡突然有種需要探尋凶案現場的感覺,我走進臺大醫院的急診室,
往前走過醫藥小舖,往左轉,穿過血液分析室,
我來到面向仁愛路的大廳門口。

這一路沒人攔阻我,
即便我吊兒鋃鐺的行徑跟整個醫院的氛圍格格不入也無妨,
我隱身在乳白色的管道間,潛行到醫院大廳。

志工服務台的阿姨看了我一眼,沒說什麼。我對她眨了眨眼睛,
轉身走進大廳一角的星巴克,店內只有一桌客人,一男一女相偕而坐。
那個男的左手不安分地在女生的大腿上游移,那女的嬉嬉的笑著,
銀色的呼拉圈耳環掛在耳垂下方的長度足足可以繞頭三圈。

我拿了我的星冰樂,選了一個最角落的位置,冷眼看著他們。

網管,又來了,你這沒人性的傢伙。

他們足足鬧了一個多小時,離開時留下滿桌的垃圾,
還有一股揮之不去的虛假氣味。

這世界到處充滿著虛假的氣味,沒想到連在醫院裡面也會讓我碰到。
好一對做戲的男女,他們入戲三分,優雅的擁抱親吻相視微笑。
最後留下滿桌的垃圾作為謝幕的安可曲。

網管,又來了,你這沒人性的傢伙。

現在我心裡那個結輕輕鬆鬆的解開了。沒人瞞得了你,網管。
你晚上得跟小琪演一場看電影的戲。她演的好,你可不能輸人。

我站起來,把喝剩的星冰樂杯子放在做戲男女坐過的那張滿是垃圾的桌上,遠遠看,垃圾都是一個樣,從來就分不出哪個是你的哪個是我的。

網管,又來了,別老一個樣,你這沒人性的傢伙。

好吧。我進到洗手間,抹上肥皂,把雙手洗乾淨,然後擦乾。
該是出發赴約的時候了,我抬起頭,看著鏡中的自己。

我的臉活像一副決定開車跳崖的表情。


---

小琪拿著爆米花,一顆一顆慢慢的吃著,非常安詳舒適。

我們坐在兩人情侶座椅,中間沒有惱人的座椅扶手礙事,
她緊緊的依著我,一點兒不自在的感覺都沒有。

螢幕上滿滿的都是貓咪亂跑,連女主角到了貓的國度,也化身為一隻貓咪。

電影散場,觀眾紛紛起身離開。我跟小琪還懶洋洋的靠在椅子上。

「學長,」小琪右手微握舉在耳邊,模仿一隻可愛的小貓爪子向前伸探,
「我們去逛寵物店好不好,我想去跟喵咪玩。
「我前男友養的那種貓很漂亮,我可以指給你看。」


---

半小時後,我們來到通化街夜市附近的一家寵物店,這裡人潮聚集,
寵物店裡人比貓狗還多,當真蔚為奇觀。

小琪興奮的拉著我,「就是這個,我前男友養的就是這種貓。叫做金吉拉。」

我看到一隻黃金金吉拉幼貓開心的籠子裡玩耍,
似乎很想要跑出籠子跟小琪交朋友。

寵物籠子放在櫥窗旁,騎樓來往走動的行人遊客也常會駐足看貓,
我以前就曾經好幾次停在騎樓的玻璃櫥窗前看貓看了一二十分鐘。
有時候光是看還不過癮,我就會走到店裡面找貓玩。
雖然寵物籠子上總是會提醒顧客請勿觸碰貓咪,但誰管得了,
每個人都嘛伸出指頭去點點貓摸摸小狗狗之類的。

在黃金金吉拉的旁邊,有一隻稍大一點的白色貓咪獨自在一個籠子裡。

「這貓真是漂亮。」我說。

「學長你仔細看喔,他們毛尖端的顏色比較深喔,愈裡面愈淺。」

「真的?」我仔細的觀察了一下。
「好像真的是這樣耶。」我點點頭。「對了,這貓脾氣如何?會咬人嘛?」

「很兇的。」小琪把左手靠在胸前,「我手上好幾道疤呢...
「其實有時候看到金吉拉其實還是會有點害怕的,
「心裡頭一怕,就覺得手臂上的疤痕又開始隱隱作痛了起來...」

小琪護住自己的左手,不說話了。我輕拍她的肩膀,試著安慰她。

「學長。」小琪突然拉我看著櫥窗外,「那是學長的同學嘛?」

我看見阿曼達穿著緊身T恤與低腰牛仔褲,一副輕鬆自在的模樣,
她穿過擠在櫥窗前面的人群,推開寵物店的門,走了進來。

幾秒鐘後。

「哈,學長。真巧,在這裡碰見你。」

阿曼達對著小琪點頭微笑,然後走到我身旁伸出雙手,準備給我一個擁抱。

我急忙從架上抽下一隻逗貓棒,輕輕的往阿曼達的小蠻腰打下去。

「幹嘛這樣,學長。幹嘛打人家。」

阿曼達拉了拉她的T恤,那T恤明顯太短,怎麼拉都遮不住她的腰。

「哼,貓太頑皮,就該打。」我舉起逗貓棒,做勢要往下揮。

「哈哈。」小琪在一旁笑著,「學長,喵咪生氣可是很兇的喔。」

「對啊對啊。網管學長。」阿曼達在一旁幫腔。

阿曼達跟小琪站在一起,好像她們倆準備好站在同一陣線對付我。

「我前男友的貓都很兇的。
「每次我只要一進他家門口,他養的貓就會馬上衝出來,看著我,
「站在我面前靜止不動,那我就很慘啊,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要我一往前走,貓咪就會跳上來咬我。
「我怕被咬啊,手一往前揮,啊,手上馬上就傷痕累累了。」

「天啊,好可怕。你前男友養的是什麼貓?不是貓吧,一定是隻老虎。」

「嗯,我前男友養的是這個,金吉拉。」小琪回答阿曼達。

「不是,」我搖搖頭,「你男朋友養的不是一定金吉拉,應該是另一種短毛貓。」

「學長你亂講。」小琪說。「我前男友養的明明就是金吉拉。」

「不是。不是金吉拉。金吉拉很少咬人的。
「如果要咬人,金吉拉也都是用偷襲的方式咬人,不會跟你正面衝突。
「只有美國短毛貓之類的貓才會明著來攻擊人。」

「學長,你幹麻不相信我?」小琪有點生氣的樣子。

「我沒有不相信你,我只是想澄清一些事情而已。」

「我說是金吉拉就是金吉拉,是金吉拉咬我的。」

「有證據嘛?」

「有。」

小琪舉起右手,她的手腕上有幾道淺淺的疤痕,「這就是證據。」

阿曼達看著我們兩個,完全沒有進入狀況。

「等等,等一下,現在是什麼狀況?」阿曼達問。

我沒說話。阿曼達陪著笑臉。「學妹不要生氣啦。我們不要理他。」

「再怎麼說我前男友養的都不可能是短毛貓。」小琪把袖子拉好。
「絕對不會是短毛貓。」

小琪提起包包,推開我,沒有跟我說再見,就走到店門口,拉開門,離開。



阿曼達看著我,我沒說話。

「你今天有病喔?」阿曼達說。「我希望你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到底她男友養的是金吉拉,還是短毛貓?」

「我根本不知道,這些都是我胡扯的。重點是...」

「重點是...她其實也不知道她男友養的是什麼貓嘛?」

我點點頭,又搖搖頭,長長地嘆了一口氣。

「她男友根本就沒養過貓,那一切只是個幻想。」我說。
「那隻貓就是她自己,她手腕上的疤痕都是自我傷害而來的。」



---

我又在和平東路上騎車回家。

機車道沒有風,空氣凝滯的像是蒼蠅紙上的黃色原料,
蒼白的月光輕撫著我,我的右手黏在油門把手上,
今晚摩托車流暢的不需煞車。

到家,我把摩托車輕輕的塞進狹小的機車停車格,脫下安全帽,吹口氣。

我推開人行道上的植物盆栽,長的很茂盛,很重,我使了點力氣。
我抽出壓在盆栽下面的兩張筆記紙,沒人動過,它看起來新穎的一塌糊塗。

我把筆記紙高舉對著月光,然後狠狠的撕爛它。



---

我最後一次看到小琪,是在一個多月後。

小琪說她準備休學,然後到日本去讀書。她想在出國前請我吃頓飯。
我們約在第一次見面的地方,那個禿頭老闆的義大利麵餐廳。
一樣的餐廳,一樣是我先到,一樣是靠窗座位,不過這次是約在晚上。

我看到小琪把頭髮剪短,推開門,走到我面前。
她的耳際垂著一只藍色的蝴蝶耳環,那蝴蝶的模樣很漂亮,
不過眼看著就要飛走,是我留不住的樣子。

我們很有分際的交談著,彷彿已經認識很久一樣。

「謝謝學長這幾個月來的照顧。」

「哪的話,這是身為學長的我應該做的。」

小琪笑了,不過很憂鬱。

「我後天就要出發到日本了。今天早上辦了休學。」

「嗯,那要好好保重喔。到國外讀書很辛苦的。」

小琪抿著嘴,她拿起桌上的水杯,朝著我潑。我直直沒躲,胸前濕了一大片。

小琪把臉埋在雙手裡,開始哭了起來。

「乖,別哭,我的好女孩。」我抽了張面紙給她。

小琪抬起頭來,一手擦去眼淚。

「學長待會可以陪我去阿姆斯壯嘛?像那天晚上一樣?」

我搖搖頭,「永遠都不會像那天晚上了。」


---

小琪出國的那天,我沒到機場送她。
我正常的上班工作,用午餐,喝汽水。

早上手機螢幕顯示有三個未接來電,我都沒接到,
對方也沒留言,所以我不知道是誰打來的。

外頭雨下了一整天,辦公室同事都很安靜,一整天沒人開口。

五點到,我下班回學校吃晚餐。

出了捷運站,我走到濟南路與紹興南街口。過了馬路。
有一輛腳踏車跟著我一起穿過了路口,慢慢的超越了我。

我戴著耳機,「小事樂團」的女主唱告訴我她很難過。

下一刻,時間突然靜止了起來,
我看見剛剛那台腳踏車在我面前幾公尺處翻了過去,
很恐怖,那台腳踏車後輪離地,筆直的向前翻去,
整台車像是銅板直立在地上那般的滾動,
但只繞了一圈,腳踏車停住,騎車的人被壓在輪下。

這很像是看了一齣默劇的感覺。我趕緊向前奔去。
人行道的郵筒旁站著一男一女,
他們手上拿著安全帽,正準備要騎車離開。
我看到他們睜大眼睛張著嘴巴說不出話來。

我把腳踏車從騎士的身上抬起來,一個女生吃力的站起來。

她長的不高,長頭髮,臉頰因為驚嚇過度而變得蒼白,
蒼白的臉龐讓她眉毛邊的痣顯得更為明顯。

她緩緩的起身,用手梳理了一下頭髮,
我看到她耳垂上掛著一對藍色的蝴蝶耳環,我失去的那對。

「沒事吧?」我把腳踏車架起來。

我發現腳踏車的前輪鋼圈裡插著一把雨傘,
這大概就是導致她翻車的原因。

「嗯,沒事吧。」她摸摸手肘,「好像有一點擦傷。」

「這腳踏車大概不能騎了,前輪已經歪了。」

「啊。那怎麼辦?」她難過的說。「你知道這附近哪有腳踏車店?」

我指了杭州南路方向,「那邊過去有一家。」

「那你可以跟我一起把腳踏車推過去嗎?」她問我。

她看著我。我能怎麼說,我說好。


---

幸好前輪壞的不是很嚴重,不需要到整個換掉的地步。
修車師傅將前輪卸下,把變形的地方用力的敲回去,
雖然沒法像以前那樣圓整,但至少騎回家沒問題了。

修完車,我幫她推著腳踏車準備過馬路。

「謝謝你。」她說。

「不客氣。妳沒受傷真是很幸運了。」

「嗯,請問你是台大的學生嗎?」她問。

「喔,算吧。我剛從研究所畢業。」

「嗯,我是歷史系大四的學生,我來法學院上經濟系的課。」

她拉了拉腳踏車,我把腳踏車推過去給她。

「那下次見面一定要好好謝謝你,還好有學長的幫忙。」

我笑著說不用了,小事情。她堅持要了我的電話,
說改天要買台大總區女九的珍珠奶茶請我喝。


綠燈亮了,天色已經暗下來,我跟她一起穿越馬路。

我看到左邊車道停止線前面停著一台黑色的房車。
是馬自達嗎?不是,是一台三菱的跑車。

不知為何我竟然覺得很失望,但如果是停著一台黑色馬自達房車又如何呢?

我這才發現原來我已經開始想念小琪,
不過我只想念她一個人,不想念她與其他男人。

下回我看見有個女生楚楚可憐地醉倒在我不甚溫暖的懷抱裡,
我將會嚇的四面八方逃竄。

世上沒有一個陷阱像你自設的陷阱那般害人。


---《完》以上情節角色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台長: 漫步太空的人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