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9 10:40:41| 人氣47| 回應0 | 下一篇

自以為是菲力浦馬羅的網管同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坐在書桌前,看著電腦螢幕旁閃著三個燈的ADSL數據機,望著發愁。照理說這個黑色的方盒子上面應當亮著四個燈,左邊兩個右邊兩個。可今日它老兄偏偏只亮三個燈。亮三個燈也不是不好,會亮燈至少代表它還會通電,你這個月的電費就還是要記上它一筆,不過第四個燈不亮,電腦就不能上網,而電腦不能上網基本上就只剩打字的功能而已。喔,還有一項忘了講,電腦配備高檔的Pentium 4 CPU最大功用就是可以看Divx的檔案,一種畫質好的跟DVD一樣的影片檔,播起來嗯啊嗯啊的好不清楚。只可惜我一點興趣都無。

走到客廳拿起無線電話,撥了數據機上面的免費電話,我等著人接電話。

「喂,障礙台18號你好。」
「我是你們的客戶,這隻電話附掛的ADSL不能上網,燈號不對。」
「您電話號碼是?……喔,好的,我們立即測試線路,測試完了就跟您聯絡。」

我按掉電話,看著通話鍵的燈滅了之後,我起身去煮咖啡。只是水都還沒燒開,電話就響了。

「喂,是網管同學嘛?」我聽到一個男生的聲音。「學長明天會進辦公室嘛?我的電腦不能上網。」
「怎麼樣的不能上網?」我這樣問,但不期待得到我想要的回答。
「就是不能上網,早上還可以的,剛剛就突然不行了。」
「好,我等等中午以後過去幫你看看。」

才掛掉電話,話機都還沒放回去充電,電話馬上又響了。

「是網先生嘛?剛剛測過了,您開數據機看看,還是亮三個燈嘛?」
我回到房間開數據機,「我開了,還是三個燈。」
「那麼我做個紀錄,明天會派人到府上檢查線路,白天都有人在家嘛?」
「是的,早上10點到下午3點可以。」說完我就掛掉電話了。


放回電話,順手關了客廳的燈,頓時客廳烏漆麻黑一片。我摸黑穿過飯廳,腦子裡還在想怎麼大中午的天色會這麼黑。我放任自己的腦子亂想一通,我得先去房間換個衣服。不管腦子裡想的東西是什麼?會不會有結果?我至少知道現在我有兩個選擇,(一)穿上襪子,然後到樓下吃碗陽春麵,之後放辦公室男生鴿子,我可以去光華消磨一整個下午;(二)穿上襪子,然後到樓下吃碗滷肉飯,之後到辦公室去修電腦。


我鎖上大門,穿上我淡海軍藍的軟休閒鞋,腳擱在從下面數過來的第二個樓梯台階上繫好鞋帶,然後邊哼著歌邊跳下樓梯。我決定去對面的麥當勞吃滿是酸黃瓜醬的麥香堡,之後繞到隔壁那家有著黑玻璃的麵包店帶一小塊土司。順利的話,我等會應該可以在學校靠這幾片土司把弄春池裡的烏龜釣個精光,如果釣完烏龜月亮還沒從雲層中露臉的話,我就會去辦公室修斷網的問題。

在連著遇到七個紅燈與不小心的兩次紅燈左轉之後,我把機車騎上徐州路的紅磚道上,停在我最常停的位子的左邊一格,我想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機車的前輪會輾過黃澄澄的狗大便,所以今日習慣不照舊,保持衛生。

不過才停好車,安全帽剛脫下來,就看見對面市長官邸屋頂上那隻虎斑貓縱身跳下,倏的往我這裡衝來,然後就喵喵不停的在我腳邊摩蹭了起來。這讓我頭很大,小貓在我身後喵喵的不肯走,偏我回身看牠它就不叫,我只要前腳跨出一步後腳還沒提起,牠就急喵喵叫了七聲。

「妳想吃東西嘛?」我索性不走了,對著牠蹲了下來,「想要吃麵包嗎?」
「喵~~~」牠只回答我這個。

我拉開身後的包包拿出剛剛才買的全麥土司,撕了一條湊到牠面前,「來,這個給妳吃。」

牠嗅了嗅,「喵」,叫了一聲,沒開口,抬頭看著我。

「來,好吃啊,妳看喔…」我示範著吞了一口麵包給牠看,吃麵包,貓咪妳懂吧?

「喵喵~~」牠開口把我手裡的麵包條吃掉。
「好啦,那乖乖,我走囉。」我起身準備離開。
「喵喵喵喵喵喵喵~~~」身後又傳來貓咪的叫聲。

就這樣,一人一貓在紅磚道上,我一口妳一口,我懷裡的五片土司吃到只剩兩小片。

「好,妳看喔,剩下兩片,妳一塊我一塊喔。」我晃晃這兩小片土司,然後把比較大的那塊送進嘴裡,「來,這是妳的囉。」
「喵…」虎斑貓又一次抬頭看著我,我到現在才知道她的眼睛是會由藍轉綠,然後閃著亮光明滅不定。
「來,把麵包吃掉吧。」我把麵包往前推一點。
「喵!」貓咪突然轉頭跑掉,重新穿過馬路跳上市長官邸圍牆,然後坐在圍牆上一動也不動的看著我。

而我手裡還拿著那一小條麵包。


幸好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不挑食的東西,比方說垃圾桶就是。所以我繞到綜合大樓前面的台階上,把那一小條麵包丟了進去。可能是剛剛蹲太久,我的腦子又不聽話的亂想了起來,我昨天是不是跟人家約了吃晚餐啊?是我付的帳嘛?怎麼牛肉麵的味道跟新鮮冰牛奶一樣?不可能,我得去洗個臉,醒醒腦。可是我沒帶研究室的磁卡,什麼?你不知道沒磁卡就進不了研究室啊?什麼?講大聲一點,可以從後門?後門沒鎖?對啊,可以從後門進去啊,那就不用磁卡啦。對啊個頭,研究室不能洗臉,你要我去哪裡幹嘛?

我用力推開辦公室的大門,斷網我來了。



偏巧這個世界是個有反作用力的世界,很多事情不能夠太用力太急,比方說追女孩子,呃,還有開門。忘了這點的我用力的旋開門把,忘情的往前推,差一點整個人撞在辦公室的門上,門卻是紋風不動。

「鎖上了。」我在心裡嘀咕著。門鎖上了,開門不就得了,沒帶磁卡,那麼鎖匙總有吧?偏不巧,我只是辦公室的網路管理員,是屬於非典型技術性廢員(SATP),不可能擁有辦公室的鎖匙,我沒那種通天的本事。我只得靠在辦公室外的牆壁上,開始後悔著剛剛沒多買一點土司,我開始想,如果我有土司,我可以這樣吃:(一)撕成條狀;(二)捲成條狀。最好是像馬羅那樣,把土司捲起來,側邊靠著舌頭舔一下,類似捲煙草的方式把土司黏起來,這樣的動作肯定很酷,連菲力浦馬羅都比不上。

可惜手邊已經沒有多的土司,而我也不抽煙,這年頭也沒有人在自己捲煙抽了。極端無聊,我只好開始想,如果我是馬羅。嗯,對,如果是馬羅,被自家偵探事務所的接待員鎖在門外,他會怎麼辦?我記得在《大眠》裡面,他是被管家恭敬請進大廳跟將軍講話;在《再見吾愛》裡,他是被一個七呎巨漢掐著脖子提進酒吧裡;在《漫長的告別》中,是他請藍諾士去他家喝咖啡,不是他被鎖在門外。媽的,怎麼他都不會被別人鎖在門外?好像他的世界裡沒有鎖匙這種東西一樣,不真實,太不真實。

我站直身子,踢翻腳邊的一盆爛盆栽,然後回身又把盆栽踢正,沒事,盆栽裡的花還在。

我晃到辦公室右邊的那間號稱可以讓人聯絡感情的交誼室,雖然平常那裡只有影印機可以跟人聯絡感情而已。不過,今日似乎不是這樣,我隱約感覺有人在裡面,有聲音傳出來。還有,還有一種什麼味道,我描述不太出來,只覺得那是一種在歡樂之中你所無法體會的有人在鎖著的辦公室外面等著上工的無奈刺鼻味。

在確定交誼室有人在之後,我就可以不用管反作用力作不作用,用力的把門敲下去,我放任自己的手像是門鈴壞掉一樣不停的敲著。之後,不管是怎樣堅固的門,都會有人把門打開。

「去把辦公室的門打開,我要工作。」我望了裡面一眼,然後丟下這句話。轉身離開的時候,眼睛餘光隱約看見有個女生一手拿著筷子,另一隻手在跟我打招呼,我當作沒看見,反正也不關我的事情。我得盡快離開這裡。一房間的食物香味,緊緊跟在我的身後飄過來,我趕緊摒住自己的呼吸,我猜這個香味香濃的程度,直直飄到印尼巴里島我想都不會散開,而此刻我只要再多吸一口,我真怕我會把剛剛塞了一肚子的全麥土司,全都吐出來。


所以我進了辦公室,放下書包,把咖啡色的外套披在咖啡色的沙發轉椅上。

「我帶了一張網卡來,等會我會把舊的換下,然後測測看。」我從書包中拿出聯強出的晶片組為8139c的螃蟹卡,在他面前晃了晃。
「我先收一下東西」他開始把桌上大大小小的雜物收到窗台邊的平台上。我沒閒著,我乾脆趁現在去買個飲料喝,等會就上工。


樓下行政大樓那邊在過去一點言論廣場旁有兩台販賣機,我通常習慣去那裡買飲料喝。雖然在往販賣機的路上就有福利社,可是福利社在地下室,光想到要走下去在走上來,流的汗就不只一罐汽水了,再說,那裡也沒有賣汽水。

所以我就站在兩台販賣機前面,左邊的那台有賣可樂,而右邊的那台也有賣可樂,只是兩台價格不一樣,可是都是同一個牌子的可樂。因此,此刻我有兩個選擇:(一)投17塊到右邊的販賣機,壓下按鈕,然後準備拿可樂;(二)投15塊到左邊的販賣機,壓下按鈕,然後準備拿可樂。

我從皮夾中掏出一個十元銅板,一個五元銅板,兩個一元銅板,然後一股腦塞進左邊的販賣機,壓下按鈕。我等著聽,「鐺,鐺,鐺」三聲,最後一聲比較沉重。我從退幣孔取回找我的兩元銅板,扳開取飲料口的透明擋蓋,拿出我的可樂,邊走邊喝的回到辦公室。

回到辦公室,我坐在椅子上,開始玩起下午辦公室的雙殺遊戲,電腦開機,改網路設定,網路不通,PING區網可,PING總區不可,那麼就更別提PING女四宿舍區了。這跟穿越二游之間的滾地球一樣,野手選擇,是殺一壘跑者,還是殺二壘跑者,PING區網可,PING總區不可。

「看來是網卡壞了,來換張網路卡吧。」我再度搖搖手中的網路卡。
「這批網卡的品質不是很好,我手上這張是一年前就壞掉了的。」
「呃,這張網路卡是壞的?」他很不解的看著我。

我知道,任何人聽到我這樣講都會很不解的,其實這張網路卡不是壞,只是有時候會怠工而已。任何人都會怠工的吧?他有必要那麼大驚小怪嘛?

「我得先去找支螺絲起子來開機殼。」我起身往儲物櫃的方向走去。
這個辦公室妙就妙在這裡了,平常儲物櫃裡雜七雜八的東西一堆,有紙杯、有喝不完然後也不敢喝怕過期的紅綠茶包,你要是認真找,搞不好都可以從裡頭拉出一隻大象。只是我今天不需要找大象,我要一支合適順手的十字螺絲起子。

可是我找不到。

「找不到,」我站起來看著他,「我身上也沒有帶螺絲起子。」
他一臉無奈,我看了很不忍,非常不忍。
「只好等我下次帶了螺絲起子來之後,再幫你修了。你就暫時忍耐一下沒有網路的生活囉。」我笑了笑,心想,你沒網路,我也沒網路,大家扯平。

「那麼,我走囉…」我收好東西準備走人。
「學長…」他開口叫住我。
「怎樣?」我停住腳步回頭看他。他搖搖頭,沒說什麼。

我看著他迷惑的表情,其實我很想坦白跟他講,人生就是這樣,女人、土司、鑰匙、螺絲起子全都一樣,你需要的時候,都不會在你身邊。


不過,我想他是不會懂的。

台長: 漫步太空的人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