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8 19:19:22|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但願您重拾閱讀的樂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閱讀能力強,攫取知識與資訊、理解分析能力強,進而寫作表達與溝通能力也較強,不論是寫廣告賣車、發布新聞或發起行動宣言,都能得心應手。這是公民得以信心十足在各種領域進行公民活動、文化活動的必要條條。

【〈澳洲不用課本,培養一流公民〉,李瑟著,收入《閱讀―新一代知識革命》內,二零零四年五月,台灣天下雜誌出版】

KK:

您到台灣升大已經有半年時間了。由衷地說,本來我對您是有著深切的盼望,為甚麼呢?因為您從中學開始就喜歡閱讀,而且愛讀文學類作品,雖然您主修醫學類科目,但愛閱讀就可以了。記得您讀高一時已經向我借書,三年高中,您讀了村上春樹的「青春的哀愁四部曲」和《挪威的森林》,也嘗試寫過一些技法幼嫩但有動人之處的短篇小說。我曾經想過您或許有一天也會寫文章。

記得去年暑假您告訴我說要赴台升學,我打從心底贊成,因為台灣那邊人文氣息濃厚,學生普遍喜歡閱讀,您單看台灣居然可以養得起兩間通宵營業的誠品書店就可見一斑。曾經有位香港朋友,中學時書不沾手,到了台師大升學,竟因為所有同學都愛閱讀,自己也在不知不覺間讀了很多書。故此,我以為您到了台灣,定然比高中更愛閱讀。

可是,上星期我在街上碰到回澳渡歲的您,手上拿著的竟是二本漫畫,臉上因為見到我而拼命擠出的那尷尬的笑容,我心裡頓時泛起了一陣失落,您居然沉迷漫畫,莫非在台灣半年一點文藝氣息都沾不上?您說起在台灣時讀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可惜讀了半年卻還沒把它讀完。KK,本來我想責備您幾句,說您不思長進,跑到台灣竟然退步了,書不多讀,還看漫畫看得這麼起勁。

最後我沒有向您說甚麼。當看到您逃避我的眼神時,我心想當時自己定然沒有半分好面色,一定把您嚇怕了。於是,我只拍了拍您的肩膀,輕輕的道:「KK,如果可以的話,多讀一點,您該知道閱讀的好處啊!」心裡想道:「KK,村上春樹又有新書出版了,《After Dark》啊!但願您因此而重拾閱讀的樂趣吧。」

師   
筆愚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