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6 16:19:22|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的洗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時候我已經鎮定多了。我注意地看他的臉,那張臉上並沒有兇惡的樣子。我記起了他曾經救過我的性命。我驚疑地問:「彭,你當初為甚麼要救我的命?我也是一個奴隸所有主,我也是你的仇人,你為甚麼不讓我給汽車輾死呢?」

他苦笑著,半晌不作聲,然後溫和地說:「大概我還有這顆奴隸的心罷。」

我靜靜地望著他,很想痛哭一埸。

他看見我不說話,以為我不懂他的意思,便解釋道:「把自己的幸福完全拋棄,去給別人謀幸福。為了別人甘願把自己的性命犧牲,一點也不悔恨,這就是所謂奴隸的心罷。這顆心我的祖先傳給我的祖父,祖父傳給父親,父親又傳給我了。」他用手指指著胸膛。我望過去,我彷彿看見一顆鮮紅的大心在他的胸膛裡跳動。我又回頭看自己的胸膛。我的漂亮的法蘭絨上衣遮住了一切。

【〈奴隸的心〉,收入《中國現代作家選集巴金卷》,巴金著,三聯書店香港分店,一九八六年十二月】

日前邀得林中英女士為青少年人主持文學講座,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對於閱讀的感受。她慨嘆現今都市人事忙,沒能騰出很多時間花在閱讀上,所以讀就要讀得精,讀就要讀經典,因為拼命擠出來的時間,無論如何都要讀最好的作品。

由衷地說,閱讀經典,養份含量豐富。即將要為民署轄下的圖書館主持一個有關巴金的閱讀講座,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可以迫自己重讀巴金的經典作品。想來,從前讀大學時「鯨吞」了《激流三部曲》,到如今除了《家》、《春》、《秋》三個篇名以外好像沒有甚麼印象。起初計劃至少重讀《家》,後來感到在中學生的讀書會上講《家》就好似太過沉重,於是找來了他早期的三數個短篇。

巴金的短篇讓我驚喜萬分,想不到幾近百年的「老作品」中,仍能讀到其旺盛的生命力。透過彭口中對於己身流著「奴隸的血」、搏動著「奴隸的心」,寫盡了中國傳統百姓的真善美,誠摯而動人。

究竟現今有多少作品有這樣的功力?經典就是經典,那是經得起時間的洗滌,仍然能夠歷久常新的作品。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