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5 01:14:00| 人氣3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地手記】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空隆、空隆」的聲響自後面庭院傳出,鐵器撞擊的聲音令人震耳欲聾,一輛挖土機正在校園內進行一項毀壞的任務。挖土機把巨大的遊戲組推倒了,鞦韆、欄杆、滑梯散落一地,像是巨人支離破碎的殘骸,躺在冰冷的水泥地面,厭厭一息……。
那橫跨近四分之一世紀的遊戲架,是「宏光」創校元老之一,曾經風光一時,承載多少孩童的歡笑聲,陪伴著多少的孩子度過他們的幼年時光。一批批的孩子畢業、成長,結婚生子,又把他們的孩子送回「宏光」。一張張稚嫩的童顏,綻放著天真的笑臉,在遊戲架上爬來爬去。雖然身軀已逐漸生鏽、頹壞,遊戲架仍像一位慈愛的老爺爺,容許孫子們在它的身上攀爬,而它,依舊保持的靜默,靜默地--含飴弄孫。
大學時代,我曾經利用暑期在「宏光」代課,也曾童心未泯地陪著孩子爬上遊戲架,以優美的姿勢自滑梯上溜下來;也曾利用課後時間,獨坐在鞦韆上編織著少女的夢。如今,再回宏光,景物依舊,心境卻大不相同。每當,看見孩子們爬上遊戲架,我的心總是隱隱憂慮,害怕那生鏽的鐵片會不會突然被踏落,傷了孩子?怕搖來晃去的鞦韆,會不會突然鐵鍊鬆了,摔傷了孩子?這一組遊戲架,已經變成了我內心的隱憂。
接手「宏光」,第一念就是改建校園,除了主體建築的重新粉刷,庭院改造也是我的規劃之一。這一組橫跨整個庭院的大型遊戲架,因為它的矗立,而使得地面全部被塵封,整個校區沒有任何綠地,所有的地表層都是冰冷僵硬的水泥。
我理想中的校園,是一個有沙坑、有菜圃、有花園、有涼亭的鄉村學校,讓孩子赤足奔跑時,頭頂青天,腳底踩著鬆軟的泥土和草地。
於是,遊戲架便難逃被拆除的命運。
挖土機進入的前一天,我來到校園,誠心誠意地感謝「宏光」舊有的一切,不論有情無情,它們都曾經是孩子的守護天使,陪伴孩子度過歡樂的童年。
……………..
整片庭院的水泥地被撬毀、挖開,塵封了二十餘年的黃泥土地終於重見天日。我蹲下身去抓起一把泥土,手心沁涼,心中有一種如釋重負的輕鬆。
我彷彿能感受到那被長期禁錮在地表下的精靈們,是多麼的欣喜、雀躍--終於被釋放,終於得以自由呼吸。
一切破壞,只為給校園帶來新的生命,期待著除舊佈新,期待著心中的「夢」能圓。


2006/02/10

台長: 默言
人氣(3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