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24 22:23:36| 人氣5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適當的時候,總會遇見貼近自己的經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常參加工作坊,怕麻煩的個性,鮮少會想跟主講人合照。

但這場真的會想好好記住這種自在和滋養的氛圍...

 

自從脫離水深火熱的生活後,我的感觸力也得以暫時放鬆,變鈍,變簡單。

但在這兩天的經驗裡,似乎有暫時打開的趨勢,

 

老師一開場拍照完後,立刻換上讓自己舒服的短褲,T恤,夾腳拖,

然後放下海角七號的音樂,要大家想像自己現在在墾丁度假。

之後的兩天,就真的就一直處於這種輕鬆的氛紛裡。

突然覺得這個人真好,在他周圍的人好像容易感到好玩和放鬆。

老師說他在和朋友相處時,常常都會先想到自己,不是個太會照顧到周圍的人。

但後來卻找到一個可以讓這樣的特質,在關係當中保持平衡的方式。

當時我在想,這或許也是老師之所以可以散發放鬆感染力的原因,

可以先想到自己,讓自己先在環境裡處於安然的狀態。

原來安然是可以這樣傳染的。

原來在關係裡對於他人的照顧,可以先來自於對於自己的照顧。

 

另外一段很印象深刻的部份是哇卡2的示範演練,

老師是心動台灣120活動發起人,

他談起這個發想初始的熱情,與最近感受到實際操作所遇到的挫折,

因而興起了一絲放棄的念頭。

接著請大家拿著哇卡2的問題,把他當作個案好好的問他問題。

這段問話,問出了很貼近老師內心的敘說,對於這個發想也有了新的覺察。

覺得這段故事很好聽之外,也好貼近我持有熱情卻迷路時的感受。

 

在照片故事分享活動裡,

我說了一段用意志力撐著,能量很薄弱,

覺得生活很苦很空虛很糟糕,被困在當下的故事,

說完後,我又覺得,可是現在回頭看,卻又發現那是自己生命力最為旺盛的時候,

如果不是那時候那麼辛苦,

我不會那麼無可逃避的去面對與探索自己的想望。

不會用自己困境裡掙扎的能量,陪伴我的個案,我的團體成員,我的論文受訪者,

不會那麼深刻感受到我身旁支持性人際關係裡的力量。

 

我也好謝謝當時工作坊的夥伴,在聽了分享後送給我的回饋,當時的我有一些感動。

同時也好喜歡他們當時分享的故事。

 

最後就是這兩天腦袋自動錄音功能留下的一些字句......

1.誰的青春不慌亂,每個慌亂可能都是來自於年輕者對未知的探索與冒險。

在質疑個案的慌亂時,請記得說不定你否定掉的是對方所擁有的那份勇氣。

2.生涯探索不是讓個案做做測驗就好,而是幫助個案在他有限的生命歷程中

豐厚他的經驗,讓他減少此生的遺憾。

3.人生有幾個像是鏡子的朋友,能乾淨的讓你看到自己,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4.要找出個案最為獨特的地方,可以用自己當工具,找出你和他不一樣的地方,

那就是他特別的地方。發問時也可以把時間花在那些你不能了解的卡片,那可能是你

們生命經驗很不同的地方,知道的部分就留給心領神會就好。

5.多給予個案選擇的自由,當他是自己選擇打開心的時候,也是最為珍貴的時候。

(台灣諮商室的設計常常沒有讓個案可以躲藏的空間,並假設個案進去後一定

要開放自己。)

台長: 黃小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諮商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兒童敘事治療工作坊筆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