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28 21:43:54| 人氣1,8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ading】眾妙之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書作者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反烏托邦小說「美麗新世界」作者赫胥黎,主題是講大腦未開發的神祕領域。第一段是服用迷幻藥「麥斯卡林」後的記述。服用後思考能力未受改變,顏色的感受被強化,距離感受弱化,時間的感受幾乎沒有(似乎很適合期末考熬夜使用XD)。看到衣服的皺褶、椅子的紋路覺得很美。

第二段是講其他進入神秘領域的方式,如藝術、建築、催眠、閃光。這段對我而言閱讀起來很吃力,因為對作者拿來譬喻的東西太陌生,無法理解。如:

羅浮宮中掛著一幅畫「哲學家的沉思」,其象徵性的題材正是人類的內心及其瀰漫的黑暗,其智力與幻象啟示的時刻,其上下蜿蜒進入未知領域的神祕階梯。沉思中的哲學家坐在那一座代表內心啟示的島中,而在象徵性的寢室的相反一端,在另一座更加呈現玫瑰色的島中,有一個年老的女人蹲伏在爐床前面。火光照在她的臉上,美化了他的臉。我們看到一種不可能的弔詭和至上的真實很具體地顯示出來,那就是,知覺是(或至少可能是、應該是)相同於啟示的,真實從每一種外表閃現,萬物一體完全且無限地呈現在所有的細節中。(Page119)

 

完全看不懂啊!!

我相信赫胥黎絕非信口雌黃胡謅一通。要搞懂這段如迷霧般的文字,應該要把這張圖Google出來,讀一些相關文獻,再端詳個十分鐘,細細咀嚼赫胥黎想表達的東西。太吃力了,而我對這題材還沒有這麼大的興趣,所以草草讀過了事。

書中還講述許多宗教的手法都有生理上讓人進入超自然感受的效果。如:冥想、吟唱、誦經可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容易看到幻象。

順帶一提,我的某些朋友是妙天的信徒,某些朋友是妙禪的信徒。他們都是誠信、專業的工程師,不會亂唬爛,也不是笨蛋。我相信妙天/妙禪真的帶給他們幫助,但我還是不願意加入他們的行列,因為妙天/妙禪太強調超自然感受。

某次被吾友W君帶去他們的道場坐禪。結束後,帶頭師姐問大家覺得如何,某君說:感覺有股熱氣在腹部周圍遊走(之類的,記不太清楚)。師姐大讚:這就是開始有成果了‧‧‧。當下我就知道,這不是我想追求的。我讀金剛經,不為求神通,單純是想獲得心靈的平靜,如此而已。

這本小書看不懂,作者遠超越我的程度,是很挫折的閱讀經驗。

台長: 案有書
人氣(1,8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Reading |
此分類上一篇:【Reading】有關網友的指教~~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