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19:50:23| 人氣1,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比大逃殺還難看的片:Battle Royale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BR2只有一個想法:浪費錢,把經費拿來拍賽德克巴萊有多好。

已故日本導演深作欣二的作品Battle Royale幾年前曾在金馬影展上映,片名是「生存遊戲」,香港則譯為「大逃殺」。此片被電影迷廣泛的討論,甚至被視為在台灣有錢也買不到的夢幻逸品。某段時期,每當我常去的PCDVD網頁發起香港團購總會看到有人將此片列入購片單。因為有利可圖,現在已經可以輕易的在光華商場購得BR和BR2,已算不得什麼奇珍異片了。

大多數網友的感受是很震撼,因為BR赤裸裸的呈現了人們面臨困境的軟弱與醜陋,我卻覺得想吐,這是唯一一部因為意識型態不同而讓我排斥的片。

我排斥BR和BR2的原因有二:不能自圓其說和片中隱含的社會達爾文主義

不能自圓其說的電影如恆河沙數數不盡,但這片的破綻未免大得太離譜。即便我思盡所有的可能性也找不出BR法存在的目的。在BR裏你還可以說這是一種粹取菁英的極端手段,然而這樣的手段所粹取出來的菁英也僅是戰鬥的菁英,被犧牲的人可能有偉大的工程師、百年才能生出一個的文豪、眼光卓越的政治家,上吊的學生很可能是道德卓越的思想家,通通被毀掉了。即便我是一個凡人,難道就沒有活下來的權力?而BR2更是誇張,叫學生去衝鋒攻擊島上的恐怖份子,除了送死我想不出其他的形容詞。

這個世界不是一定要玩「零和」的遊戲。什麼是零和?一種絕對競爭的局面,我正他人則負,其總和為零,常發生在同期進公司的人職場上的競爭,對於有絕對企圖心的人來說確實如此。然而這不是唯一的選擇,你可以選擇「雙贏」。屈居他人之下,你的成功就是長官的成功又有何妨?真有通天徹地的大能時間會還你一個清白。退一步來說,難道成功就是生命成就的唯一指標?我不這麼認為。「快樂」才是我選擇的指標。

想法的不同沒有對與錯,你可以毫無理由的討厭吃西瓜。但如果你說:我討厭吃西瓜因為西瓜是苦的,那我忍不住要問:我們對於西瓜的定義是否相同?我們對苦的定義是否相同?有沒有外力(如藥物)扭曲了你對吃西瓜的感受?或者,你只是在亂講一通。

至於社會達爾文主義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沒錯,弱肉強食是這個世界的通則,但你可以有更多的寬容。更何況「強」的指標並不是唯一。

關於「人性面臨困境而扭曲」的題材,小說「蒼蠅王」和漫畫「漂流教室」有更好的呈現,漂流教室的日劇就不必了,美麗的常盤貴子是唯一的賣點。如果和我一樣是貴子的Fans還是可以看啦!^_^

台長: 案有書
人氣(1,2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由末代武士看明治維新Part 1:四民平等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海岸線:黑之章Page 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