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4 18:00:44| 人氣126|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單純、自由、港都之旅


  2010年的1月31日,我、哥哥和媽媽踏上了旅途。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放鬆心情。在我們踏上旅途前這是唯一的答案。其他的答案則是在旅途中我們該尋找的。從桃園到高雄,這段很長的路途,由於現在交通的便利,只要90分鐘就可以脫離我們原本忙碌的生活,這段五天四夜的旅程,不開車、靠走路、捷運和公車,我們要玩遍高雄。

  左營,是一個純樸的地方,從高鐵站出發,我們要走到蓮池潭去玩,印象中小時候有跟阿嬤、媽媽和哥哥一起來過,但是印象不深。在到蓮池潭之前,頂著大太陽,我們這幾個北部人,像剝洋蔥一般把衣服一件一件脫掉,走到了一個市場,市場裡有一個小攤子,一個阿嬤在賣薏仁湯,對我來說好像是沙漠中的綠洲一般。阿嬤的薏仁湯,簡單好吃、料很多,感覺阿嬤是把每個人,不管是外地人還是本地人,都當成自己孫子,古早味的做法,一定要讓你吃飽、解渴,阿嬤很害羞,我們想跟阿嬤合照,阿嬤說:「拍謝啦!阿嬤毋好看啦!」,在我們離開阿嬤的攤子之前,阿嬤還跟我們介紹了很多景點,也告訴我們路怎麼走。左營人給我的感覺,就是熱情、單純,不論是賣薏仁湯的阿嬤還是路邊賣楊桃汁的人又或者是躺在地上曬太陽的小狗,都給我一種悠閒自在的感覺。

  我在春秋閣求了籤,問了關於夢想的事,他說我最近會有貴人相助,算是很吉利的籤,我想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你沒是過怎麼能認定自己辦不到?沒問過,怎麼知道祂一定跟你說不行?所以我繼續做夢,繼續往前走。

  晚上,到了美麗到站附近下榻的飯店,很單純的想要接近85大樓所以用走的走到它附近,再一路吃吃喝喝回到飯店。



  這是我們這趟旅行中,最接近都市生活的一天,因為適逢星期一,很多展覽中心都是沒有開門的,在夢時代逛了整整一天,認識了一個高雄朋友,也是夢時代某間鞋店的店員。晚上乘著夜風,我們到摩天輪上,望著窗外美麗的高雄風景,想著,我生活的那個城市,也有如此美麗的景致嗎?這裡是高雄,一個跟桃園完全不同的地方,最大的不同點,應該就在於「熱情」吧!



  我們到了旗津,在到旗津之前,我們先到了前清英國打狗領事館,了解了港都的故事,一個不太大的古蹟,訴說著港都的故事。搭渡輪到旗津,先到有著三百年歷史的天后宮拜拜,在許願池許了願,也是有關於未來夢想的,每次許願錢都投不進媽祖前面的一個缽,這次竟然一次就投進了!我相信我的願望祂已經聽到了,接下來就是靠自己一步一步的往夢想前進了。

  我不會騎腳踏車,但是我想和媽媽、哥哥一樣騎腳踏車環旗津,終點是高字塔,我和媽媽騎協力車,哥哥騎單車,總長15.5公里,來回約3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邊騎邊懷疑自己,我們真的辦的到嗎?但是當太陽漸漸地往海裡沉沒,當我看到高字塔的瞬間,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很少有機會和家人一起騎協力車,在城市的生活,不是媽媽載我騎摩托車,就是爸爸開車載我,沒有什麼悠閒自在,乘著微風向前走的感覺,在旗津,我感覺自在,感受海的呼吸,風在耳邊的細語,感受溫暖的冬陽,帶給我單純幸福的感覺。



  在旗津一個小攤子吃日本料理,吃著新鮮的生魚片和美味的壽司、茶碗蒸、茶壺湯,在吃飯的過程中,我瞥見了一旁的「打珠仔」,不是現代夜市出現的那種電動式的彈珠台,而是像我小時候的回憶那般,一切都是「手動」,想起小時候,拿著像牌尺的工具打著彈珠,把彈珠一顆一顆打到彈珠台那一格格的小空間中,就覺得自己很帥氣,贏了一罐蘆筍汁或一顆糖果就很開心的那種簡單的小幸福。吃完飯後我也到阿公的攤子打彈珠,我只打到一顆汽水糖,阿公很「阿莎力」的多送我們一瓶吹泡泡,那種小時候的簡單幸福,又在那剎那又回到我的身邊了。我們什麼時候忘了那種簡單的感覺?在我們一天一天的成長後,面對現實又快速的都市生活,是不是早已忘了那個曾經握在手中的小小感動?小小的幸福?在打完彈珠後,我一直這樣問著自己。



  歷史博物館,這裡充滿了高雄的歷史,也是見證了高雄度過二二八事件的古蹟,日治後期到國民政府搬遷來台,動盪的年代,這裡,是高雄市政府,這裡,留著高雄人的血淚,在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當下,有5、60人在這裡不幸喪生。「過去的錯誤,可以原諒可是不能忘記」,這裡揭露了高雄悲傷的歷史,要活在和平時代的我們,不能忘記前人為和平所做的努力,他們用他們的血,他們的淚,告訴我們和平著重要,告訴我們不論你來自哪裡,你的語言、文化、種族、信仰都是應該被尊重的,我們都是一樣有血淚的,不要因為仇恨而忘了我們都是一樣的,都是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人。



  駁二藝術特區,這裡為台灣新生代藝術家提供了一個自由的空間,我到這個地方時,適逢「2010好漢玩字節」的佈展期間,正式的展覽還沒開始,但也因為這個機緣,我看到了正在努力畫著貨櫃的年輕藝術家,他們畫著貨櫃,不管天氣有多熱,不管衣服和褲子是不是沾滿了顏料,不管午餐吃了沒,他們專注的神情讓我看到了台灣的生命力。誰說台灣沒創意?台灣的藝術家讓我看到的,是不輸外國藝術家的認真、專注,讓我看到他們的夢想、他們對這個世界的愛,也提醒世人一些他們關心的議題。



  在高鐵回來桃園的路上,我們都累得睡著了。這趟旅程,走了很多的路,常常因為要省錢,就走了一、兩站捷運站的距離,也曾因為累而起口角,和一般出遊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沒有車開,不開車,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走路可以發現到更多地圖上沒有提到的美食或者是隱藏的景點,旅途上讓我學習到很多事情,遇見了很多人,聽了很多故事。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現在這個問題的答案有很多,不單單只是放鬆心情而已。旅行,讓我可以更接近人群,更了解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聽聽別人的故事,獲得許多感動,不是一直坐在家裡,用電腦指著風景圖想像著那個地方有多漂亮,而是自己到現場去體會,一直生活在都市叢林裡的我們,到一個可以聽聽風細語、海的聲音的地方,讓自己坐在海邊望著天空,讓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馳騁,離開家,讓自己不要拘束在小小的環境裡。港都,也是個城市,是個跟我生活的城市完全不同的城市,我在旅遊中可以體會陶淵明所謂的「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的意境,放鬆自己,踏上旅途,讓我們擁抱土地,傾聽歷史,和人們無心思的交流。我旅行,故我在!


























台長: 福田 步
人氣(12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福田 步: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分享我的旅行故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4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1-05-16 16:57: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