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2 20:53:50|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連體雙胞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0在萬芳社區與朋友飲茶,台視從台北看天下報導正播放「分開的生命」,講述一對多明尼加出生的連體嬰,因生父母無能力負擔龐大醫療費用,不得不經由慈善機構為嬰兒謀求存活的機會,後來由在美國的一對剛失去親生兒子的夫婦領養,那對夫婦的慈愛和社會機構的協助之下,由52位醫療人員馬拉松式的手術過程,成功地分開了兩個連結的生命,卡門和羅莎至此才真的出生,成為獨立的個體,擁有開展生命的可能性。

報導從剛領養時,卡門和羅莎臀部連結在一起,兩雙小腳螃蟹般的長在臀部兩側,到五歲可以在親生父母身邊活潑地玩溜滑梯、抱起弟弟捉迷藏。在整個過程中,呆坐在椅子上的我,感覺到自己心裏有某個部分也同時受到分離,從每天環繞著自己生活的思考中抽逸出來,愛情、知識、職業的焦距因此變的模糊不清。往遠處看去,運轉的世界圖像中,有兩雙烏亮童稚的眼睛彼此探試著分離後的對方,好像互相問候著:妳好嗎?

那抽逸出去的部分面對著我坐著,我看到它眼裡迴旋著我記憶中的畫面,一些實際經歷過、一些是媒體報導、一些是沈思時的情境:失家游牧的原住民、商品交易的雛妓、垃圾桶中的嬰兒、曉燕的手指、焦黑的鄭南榕、陰濕的地下室揮汗的媽媽、六條通裡失神顛頗的高跟鞋、塑膠袋裡的強力膠、對折鋁箔的白色煙霧....像個傻子似的,試圖找出這其中埋藏的連結,試圖從社會的脈絡裡連結自己。對面的它只是面無表情地看著,看著荒謬液態地流動。

那對夫婦後來讓親生父母來扶養卡門和羅莎,是我覺得最令人感動的部分,因為他們捨棄了自私的偏執,以一種無私的方式來愛,這樣的愛不要求什麼,也不給予什麼,而在愛自身裏面自足了。

那對夫婦還持續地為這些孩子們義工般地付出。

*(記一個感動的報導)

台長: Carlos Chiu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