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1 11:49:39|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的只是有感而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真的只是有感而發,與母親節無關,真的,我要事先聲明。

  我從小就不是個善於對親人表達感情的孩子;記得每逢除夕吃年夜飯,身為晚輩的我總是要舉著"酒杯"(當然,裡面裝的是可樂)向在座長輩說些吉祥話,說真的,那是我一年當中最難熬的時刻;先別論有幾個長輩在"排隊",小小年紀的我必須確定把正確的賀詞用在適當的人身上,才不會弄出對已退休的外公說"步步高昇"或是尚未結婚的舅舅說"兒孫滿堂"。所以常常到了最後,我雖然滴酒未沾但卻滿臉通紅,不過總是騙了不少紅包,也不失為一個補償。

  每年的父親母親節,我已經不記得是老媽的威脅利誘,還是發自我內心的感激,總會畫個小卡片聊表心意(在此只點明我老媽而沒把我爸拖下水的原因是,他嘴上不說,所以沒有威脅利誘之嫌,不過收到之後也是得意頗久);畫得真是很醜,而且人物造型恆古不變,但他們還是很高興的"展示"好一陣子,直到節日風潮褪去。

  曾幾何時,這個"傳統"已經沒啦,大概是年紀漸長,如果還畫出那種小學生程度的卡片,我可能死都不會讓那卡片有被"展示"的一天;他們的胃口也小了,一聲謝謝,甚至只要還記得這個節日的存在,就滿足了。其幾天跟我娘在網路上閒聊,她非常"不明顯"的"暗示"我是不是"有可能"寫篇成長感言,在那一剎那,幼兒時期年夜飯敬酒的畫面突然跑進我腦子裡,只是少了臉紅,還有紅包,但那不自然的彆扭感又回來了。我跟她說,有感而發就會寫吧,但別抱大希望。

  我絕對是我爹娘親生的沒錯,要是有人想唬攏我說是從垃圾桶檢來的,我可不會上當。不過當一個人說出這句話時,你大概就可以想像,在他身上可以看見多少"上一代"的影子。曾經在小學時,因為帽子忘在學校,老媽叫我立刻回去學校拿,所以我現在鮮少掉東西;也曾經在小學時,起床晚了想偷懶不疊被,老媽說不疊不准上學,所以我現在即使住旅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疊被;小時候玩具亂丟,玩完不收好,隔幾天要再玩時,玩具不見了?原來我老媽在屢勸不聽之後,我前腳亂丟她後腳就扔進垃圾桶,所以我現在一定物歸原位;最後至於輕微潔癖這個毛病,我老媽並沒有給我任何刻骨銘心的教訓,但那完全是源自於她的基因,所以,還是跟她有關。

  說良心話,撇開那些傷心的童時回憶不談,其他的部分還是蠻不錯的;上了大學開始住宿之後,我就得到了那期盼已久的自由,對,就是那東西亂丟沒人管,早上起床不疊被,丟三落四沒人念的自由,但我的位置從來沒亂過,被子不睡覺時從來沒攤開來過,所有物也幾乎沒遺失過….於是我了解到,我的潛意識已經徹底背叛我的思想了,最後我很認份的跟潛意識妥協,然後享受那剩下的自由帶給我的快樂。

  出國之後,我已經能從那剩下的自由中得到最大的滿足,即使那限制自由的來源不在;而那些限制,慢慢演進成了另一種東西,就姑且稱之為獨立自主吧。嗯,講到這裡,我已經覺得自己有點像畢卡索,開始抽象化了;總之,我最後體會到的是,如果小時候沒有那些加諸於我身上的限制,抑制了大學時期自由的任意發展,那現在我也無法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了。所以老媽真是深謀遠慮啊。

  這篇有感而發,還過的去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