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6 09:49:39|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躍進的中國系列五;臨別前的採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8號立德去看了故宮和與她相對望的景山。
  
  故宮在北京市中心,也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先後居住過24個皇帝。現闢為故宮博物院。紫禁城被稱為"殿宇之海",總面積72萬多平方米,有殿宇宮室9999 間半。周圍環繞著高10米,長3400米的宮牆,牆外有52米寬的護城河。紫禁城分外朝和內廷兩大部分。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文 華、武英殿為兩翼;內廷以乾清宮、交泰殿、坤甯宮為中心,東西六宮為兩翼,布局嚴謹有序。一條從午 門、三大殿、後三宮直達御花園的欽安殿和神武門的中路,構成了整個故宮的中軸。這個中軸又在北京城的中軸線上。在紫禁城中軸宮殿兩旁,還對稱分布著許多殿宇,也都宏偉華麗。

  紫禁城4個城角都有精巧玲瓏的角樓,所謂"九梁十八柱",異常美觀。故宮的整個建築金碧輝煌,莊嚴絢麗,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一(北京故宮、凡爾賽宮、白金漢 宮、白 宮、克 裏 姆 林 宮)。(註一)

  以上是對故宮的簡單介紹;以前聽人說過,北京故宮的文物藏量還比不上咱們外雙溪的故宮,客觀一點的說法應該是,北京故宮展現的是明清兩代的宮殿氣勢,台灣故宮呈現的是中國歷史的文藝巧思,一個宏觀,一個精緻;看個人喜好囉。撇開那千宮萬殿不談,吸引立德目光的倒是圍繞在宮殿邊的綠葉,像是雕工精細的九龍壁啦,碩大無比用來儲存消防水的銅缸(原本是金的,現在都成了銅的,因為上面的金漆在八國聯軍時全被識貨的洋鬼子給刮走啦),還有太和殿前以漢白玉鋪成的御道(這以前可是只有皇帝能走的呢,聽說身分不對的人走上去還會腳軟;立德可是老實不客氣的給他來回踏了好幾次)。


  之後去的景山,就是崇禎皇帝上吊自殺的地方;有趣的是,那棵被他用來上吊的樹,現在樹幹上纏了鐵鍊一圈又一圈的,據說是因為那時的人相信牠是殺死黃帝的"兇手",所以才給予如此懲罰。唉,只怪崇禎生性怯懦,枯樹何辜啊?登上景山頂的休憩涼亭,天氣好時,前可望故宮全景,後可觀北海和雷峰塔,只可惜當天霧很大,我兩者都像霧裡看花。

  涼亭裡有個賣雨花石的小販,小表妹眼尖,居然瞧見了石頭上有彩繪我的名字,一番找尋之後,我們都很心滿意足的拎著有自己名字的紀念品打道回府了。

  29號是打點行頭的日子。因為中國衣服實在便宜,老媽早在我來之前就已打算要替我全身上下整裝一番,說是以後上班絕對派的上用場;殊不知,工作在哪都還不知道呢!!北京的購物天堂非秀水街莫屬啦,不過崇尚名牌者止步,除非你不介意你的名牌商標和別人有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對目前的我來說,襯衫上有繡BOSS我就把它當BOSS,褲腰帶後頭有Calvin Klein的標誌我就把它當Calvin Klein,至於質料,對一條折合美金8塊的休閒褲或是一件美金4塊的襯衫,我實在不願挑剔太多。於是我們跟著小舅媽鑽進鑽出,成交了好幾筆"頗划算"的交易,也讓我見識到真正的"殺價"功力。且讓我以下面的情境讓看官明瞭:

"老闆,這耐吉球鞋多少錢一雙啊?"

"二百五十!!(人民幣喔)"

".....(沉默不語加上掉頭離開)"

"好啦好啦!!就二百吧,今兒個便宜您了。"

".....(沉默不語加上繼續往前走)"

"哎啊!停一停!那您說個價嘛!!不然一百八十啦,不能再低啦。"

".....(還是保持沉默,不過緩慢的轉身)"

"五十!!"

"五十?您說笑吧!這我沒的賺啦!一百吧。"

  最後我是以80人民幣,相當美金10塊買到那雙Nike球鞋的。同理可證,我那15件"名牌"襯衫值美金40;5件凱文克萊休閒褲美金45。出了秀水街,發現路邊還有賣女生皮包的,才想起朋友託我買個Nine West的錢包,但是怎麼打聽,沒一個攤販聽過Nine West,他們只賣Burberry;不闇名牌的立德怕買錯,最後兩手空空的回家;好了,女性讀者此時大概已經開始跳腳了,朋友初聞此事,也是哭笑不得,立德後來才知道,原來Burberry比Nine West高級的多啊!!沒有Nine West,應該當下狠狠買它10來個Burberry才是。唉唉,幫女生買東西,真是一大學問。

 

 

註一:http://fires.uhome.net/travelling/beijing/7.htm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