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18:17:42|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重新接觸一些 New Age 的書籍,也讓我重新思考幾個問題,其一就是所謂的「天命所在」。

我相信每個人降生到這個世界,都有他們要學習、要完成的事物,而出現在週遭的親友甚至敵人,都因為要協助這個靈魂的學習過程而存在著﹔因緣糾結讓這些靈魂彼此互動、彼此成長,某個靈魂的向上提昇可能引起其他相關靈魂的轉變,但他們又各自擁有獨立意志,按照自我意願去安排此生的事件,至於能否真的學習到降生前所設立的目標,就要看該靈魂是否不忘初衷、並在複雜人世能保有足夠的智慧和毅力去面對難題了。

面對前幾次工作低潮,我逐漸體會到人生的課題總是重複出現,上一次沒能誠實勇敢地面對它,下一次類似狀況就會再出現,必須等到終於平心靜氣地正視問題核心,並以誠正無悔的決心去處理面對,那個問題才會暫時消失。我說「暫時消失」,是因為人心畢竟不穩,一次的成功處理不代表真正學到那個問題背後的啟示,三不五時還會再小小測驗一下,如果真的學會如何處理就真金不怕火煉啦,如果是假的就必須重新試煉,直到真正學會為止。

目前為止發現我有幾個人格特性是應該修正的。第一,我對於自己的能力有著莫名的優越感,以至於下判斷時常忽略要從其他面向再多加思考。我的邏輯很直線,因此通常看事情只看了表面 (surface meaning),並沒有發掘真正的問題根源 (deep meaning) 並解決它。第二,我既驕傲又自卑,很多時候都混合兩極化的情緒反應:偶爾很樂觀,偶爾很消極;偶爾粗線條,偶爾又變得敏感;總之,我從小就是個怪怪的小孩,連自己都很難搞懂自己真正的反應。第三,我太在乎別人的眼光,渴望自己能達成每個人的期望,但很少內省考慮自己未來想變成什麼模樣,因此限制自己的想像去跟隨主流價值觀,缺少真心想達成什麼目標的原動力。第四,我並不常主動發表意見,可以說,我想的很多但很少與別人交流,加上我對別人的風花雪月實在沒有八卦的偏好,所以朋友想說我就聽,不說我也不會追問,就算聽了也不見得會記住,因此也就失去所謂的「雙向溝通」。

世界人口何其多,到底「我」有多特別呢?天下事情何其多,我的「天命」又是什麼?其實拉拉雜雜寫了這些,只是擔心自己會蹉跎下去,而逐漸習慣於平淡不變的生活,忘卻上天的恩賜天賦。我應該更快樂一點、更充實一點、更豐富一點,才對得起難得人身,不是嗎?

台長: Cecilia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