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2 23:43:14|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知道別亂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別亂講

其實,我一向不太管政治人物怎麼評論,反正,自己做好最重要,不是嗎?

不過今天學妹很氣憤的跟我說,趙少康在廣播節目裡一直在批評,說什麼應該所有醫護人員都上第一線,連駙馬爺都不例外,不然唸七年在幹嘛?學妹非常氣憤,立刻寫信去罵人。

我相信,多數的醫護人員都很沉默,在紛紛嚷嚷的世界裡,我們選擇沉默,選擇趕快把自己的事情做完,再吵,根本就沒時間照顧病人。

不過,趙先生,我真的想勸您一句話,不知道,真的別亂講。

大學七年的課程,其實只是醫學的一點基礎而已,真的,還是臨床經驗很重要,要是唸唸書就可以醫人的話,那很多在評論節目上批評的口沫橫飛的人也可以的,不是嗎?醫學之所以分的這麼精細,那是因為學問真的很多,臨床的病例變化也不少,不然除了每天的例行會議,為什麼還有大大小小的meeting那麼多,而且世界上上萬種期刊,這麼多人的研究,總不能拿了醫師執照就不用唸書了吧…..您以為醫師輕鬆啊…..當您用文字語言傷害別人的時候,有沒有想到在這當下,有多少醫生辛辛苦苦冒著生命危險,犧牲多少時間去救人呢?

健保局有規定,二線的抗生素要有檢查報告或者是感染科醫師申請才可以使用,那就是為什麼次專科的重要,其實越是專業的人越知道,隔行如隔山啊,這絕非是唸過七年醫學系就可以通用,大觀念可以,可是很detail很專業的部分,真的就要交給專業人士,就如同大家都有醫師執照,為什麼要拔埋伏齒就要給口外的醫師拔,誰說內科醫師不可以拔牙呢?法令上並沒有規定特別要給什麼醫師拔啊…! 可是您我都知道,沒有人去隨便掛個內科門診說,我要拔牙吧!

這就是專業。連我在這裡都不敢吭一聲,批評誰沒有上前線,誰沒去支援。要我去care SARS病患,我可以說,我願意,只是並沒有受過訓練,沒有專業知識,我怎麼敢去害人呢?

大家都在各司其職,各盡其所,希望盡這一點棉薄之力救台灣,連學生都可以DIY做面罩給醫護人員(今天下午我也做了好幾個呢….),我們都在盡心盡力,身為政治人物,應該想如何在行政上、資源中學習如何幫助大家,而不是隨便用幾句話來殺人,不懂,真的別亂講。陳幸妤是學矯正的,不知道趙先生要她如何照顧病人呢?還是反過來,我們以後請趙先生的孩子如果要接受矯正,找個….嗯,病理科醫師來好了,他也是醫生啊,也唸了七年醫學院拿到醫師執照啊,可以做治療呢…..

雖然趙先生口口聲聲說,這只是他個人的意見,那麼,就請趙先生先了解一下情況再發表個人意見好嗎?隨便找個醫院的任何醫師問,都知道所謂次專科及專業的不同。有些時候,不清楚就隨便批判別人,真的比較像無知。連大多數二線的醫護人員都不敢亂講亂批評,我們唯一盡力能做的,就是當好醫院的後備支援,配合醫院所有的指示,不要增加所有人員的負擔。不知道趙先生有沒有真的戴個N95一整天都不要拿掉體會一下那種痛苦,然後想想怎麼改進這樣的環境比較實際,真的不是隨便亂講就好。

不懂,別亂講。醫院有這樣的政策一定有它的考量性,如果隨便叫個人來照顧,那才是地獄的開始。謝長廷講的就很好,他的女婿就是在緊急氣切的時候能幫的上忙,這是實話。談政治,批評時事,需要的就是要做功課,我相信醫藥版的記者也要做很多功課才好上節目或者寫一些文章吧……如果沒做功課,也不親身體會這樣的事實,講出來的就不是實話了,而且會讓人覺得很無知。

雖然一直都很欣賞趙少康,可惜這個事件讓我對他太失望了,唉…….評論家,也不過爾爾。

台長: 年華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