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3 09:06:53| 人氣37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與網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瘋狂網拍
說起來挺SORRY的 一向認為還挺懂電腦的我 接觸電腦的時間有十五年了 接觸網路也有十年了
學習軟硬體有六年 在接觸中國的CS(cyber shopping) 後 才發覺自己還處在井蛙狀態
簡易方便的CS到最近才發生 而且不是在台灣 而是在中國
我想 是因為我太謹慎了(應該說有被害妄想症吧)
老在幾年前CS開始的時候 利用EC(electronic currency)交易 對我而言簡直是MI(MISSION IMPOSSIBLE)
總覺得網路的背後 有太多的病毒與木馬
所有的個人電腦操作都是在別人的監視中進行的(我是多心人)
導致我不敢出手 甚至視之畏途 因為只怕萬一

之前開始網購 其實是想買一些情趣用品 來增加跟太座之間的情趣
後來才發現 中國對於EC交易 可是很嚴密的
從最開始的網路銀行匯款 總計只有300元RMB的額度
不然就要在另外申請口令卡(一張像台灣刮刮樂的卡片)或是超堅強的U盾(這個我沒用到 還要花70塊錢才能使用)

那天發現300元的額度沒了 隔天只好坐鐵包車去銀行辦口令卡
中國最大的CS是淘寶網(像eBay) 支付方式為支付寶(像paypal) 溝通方式有淘寶旺旺(像MSN的及時通訊軟體)
利用支付寶向銀行帳戶儲值金額後 便有一筆金額在淘寶網
跟賣家拍下貨物後 先支付金額給支付寶(算是中間人啦)
賣家看到後 便寄出貨物 待買家收到東西後 認為款式品質無誤 便網上通知支付寶已收到貨物
這時支付寶才付費給賣家 賣家才能收到錢 如果不滿意 可以選擇要求退貨拒絕付款
呵呵 我認為是很完善的付費機制 至少台灣目前還沒有這種交易平台
很多人CS 應該都只能用ATM轉帳或匯款吧 這樣真的很不方便 但中國這一套 24H都可以操作

但 也由於便於付款 花錢就跟流水一樣 款式一樣挑過一樣 只要價錢好 樣式看起來不錯 賣家肯給折扣就買
不知不覺中 小朋友就跟水龍頭的水一樣 越開越大

我想 生命中還是有很多好的事物 值得我們去學習成長 只要是對的 學到了 就是自己的

台長: 查理布朗
人氣(37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寂寥
此分類上一篇:撤退回國 中華民國萬歲

簡子
我覺得台灣的網拍很缺乏這個機制。像中國的這種交易方式基本上就是美國eBay的模式:只有等到我確定貨物沒問題錢才會付給你。而且美國的paypal要比台灣的完善太多了啦!奇摩竟然還有臉去跟賣家收3%的交易費(美國都沒收喔!),跟同樣也收交易費的日本奇摩比起來,台灣奇摩風險大太多了,又不肯好好解決問題...(他們選出來的優良賣家有時候甚至大剌剌賣假貨,ex.好幾年前的橘子媽媽)。
2006-09-26 13:27:49
版主回應
eBay那一套我不是很清楚 不過好歹連中國都有這種網路機制 台灣還停留在ATM轉帳的時代 感覺好像落人後了一大截 還笑別人是落後國家....
3%的確是有點可笑 有些人真的是想錢想瘋了
2006-09-26 15:15:42
ruby
http://www.my3q.com/home2/181/snoopyruby/61158.phtml寫問卷還有錢拿哦
因為學校專題的關係 我做了一份問卷 藉由這個免費的網路問卷空間 建立了我的問卷
如果你有網路購物和網路拍賣的的經驗 可以幫我填一份問卷嗎?
謝謝你~~

如果有打擾到您請刪掉此留言,謝謝
2007-11-12 11:57: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