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28 12:15:53|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V8所拍攝的記錄片畫面是最近最令我憾動的影象,或許認為我自已不必花費太多思心去思考電影鋪成,也不必對電影手法有過多的個人成見批評,就只是靜下心來欣賞家庭錄影帶所表現的生活面,但是沒矯情的剪接畫面雖偶爾會有過長的狀況,太過真實卻讓我看不下去,很多人會在厄夜叢林晃動畫面才會感受到劇情的駭人,在八厘米影片中透過血腥的畫面片才感受到凶手的變態。而我卻在下面這三部帶有V8影像中的電影受到感染。

手持V8的角色個性
「American Beauty」的一張塑膠袋從牆角邊隨風飄舞到牆角的另外一邊是一陣一陣的,鄰家的青年用V8將它拍下,並注解其為平凡生活中真正的美麗。「強暴者的日記」的主角也用V8每天偷窺鄰居女子的一舉一動來表現他的愛意。「Benny ‘s vedio」十三、四歲的少年Benny在幼小的心靈卻記錄下鄉村屠殺豬隻的一個致命的畫面,且不斷的播送。V8為何稱作V8?『我開始定義機器為:它是一種可以記錄生活、心情甚至感情慾望的表現影像隨手拿影像機。』
『使用說明:可以偷偷打開去記錄週遭正在進行的行為,也可以在黑暗角落去記錄別人的private living,通常不需要其他要人配合,只要自已高興就好 』『其他需求:不必需要職業演員、甚至職業的拍攝手法及腳本』
『使用對象:沒有辦法在正式生活中過的自然,而投射在影像的別人眼中認為自閉無法透視個性的角色。』

從V8影片中透視個性
「American Beauty」中透過外表看似正常的青年,用他的鏡頭去拍攝鄰居的生活一切,投射出其平凡家中潛伏多許現實的問題依依浮現,同樣地,拍攝者本身看似正常的青年,在用V8拍攝出平凡的影像之下,也潛藏在一顆即將爆發的內心,他吸毒甚至販售毒品,出身一個軍人家庭的他,一直扮演父母眼中的好孩子,直到一天被發現。

「強暴者的日記」主角的個性在陰暗渲染的導演手法之下,更顯現出主角在偷窺鄰人女子的舉止下顯示極強大的支撐點以及無法透視的個性,直到有一天他無法克服自已,終於佯裝成暴民將鄰人女子強暴了。而事後他卻角色轉變成正常好心的鄰人男子對女子給予第一時間的幫助,而男女關係就從現在正式開始。

「Benny ‘s vedio」主角Benny是這三部片子最年輕的,影片從頭到尾都在播放他拍攝的屠豬畫面,一個平凡的學生一直到帶回一女子開始,他開始想透過影像去看垂死前掙扎的表象,於是給這女子一槍,透過影像紀錄女子從痛苦到死亡這一切。

冷靜毫無修飾的的V8畫面,帶出拍攝者一陣陣內心最大最深沈的黑暗面,加上影片所塑造的V8拍攝者所表現表出的沈靜內斂,當我了解到這背後極大的心態和慾望,我往往在內心感到一陣嘔吐的感覺。




台長: chdouble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