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14 15:15:49|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Nepal(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種特殊的尼泊爾式香味,是來自於尼泊爾的人身上,從第一天幫我拿行李的小弟,到清晨在Themel區裏逛市集,我都聞到同樣味道,第一次聞起來覺得很特殊,全身的毛孔會跟著一起豎起來。仔細去篩露它,是一種有某種樣似味道的顆粒會跟著鑽進我的神經未稍裏,又好像血小板一個接著一個送到我大腦中樞的液體。後來發現,這個尼泊爾式香味甚至也跑到我的食物裏,在吃的咖哩飯、調味肉、馬鈴薯、沙拉等等都是它的味道,這個味道一直迷惑著我從shopping、Trekking、Camping、Boating,到Eating。甚至,我在導遊、挑夫,路人等人的身上聞到各種夾雜體味的不同版本的味道,有的散發的清香,有的很沈重,有的夾帶來自深山的青草香,不是我特別敏感只是這種來自異國的氣息,接下來卻迷醉了我之後的旅程。


當我返台因感冒休息了兩天,我開始整理行理,一打開一堆西藏文化我一個個看,發現有些手飾上寶石在經過長期的飛機旅程自動的掉落,波卡拉博物館的門票竟然和Davi’s Fall路旁停車收據那樣地不起眼,一大疊沖洗出來的照片,看起並不能馬上喚起我,記憶中有些甚至忘了為什麼拍,寞生的路人和比率很重的安娜普娜山系感覺好遙遠,姐姐問我為什麼拍一些路人,我回答這都是古蹟。自己反而只是第三者角色,對尼泊爾的事物開始從現在開始消失、模糊不清。甚至在路旁認識的尼泊爾人也因為難以發音的名字而忘了一乾二淨;在山中邊trekking、邊聊天的西藏人,約好下次再聯絡的地址也不告而別。所有可以懷念的記憶與感覺的事物都褪色或不見了。


過了好久,當我想整理一下花了四十多元台幣就可以清洗的大包衣服時,一種似曾相似的氣味慢慢的散發出來,好久沒有過的「噁心、反胃」的感覺再度從我體內裏直接竄到我的咽頭項。
記憶的感覺再度像包裹裏的衣服,五顏六色的、有長有短的、有大有小的…….,全部跑出來了,而且那麼的深刻。
只是這一次我就在眼眶裏有滾動的液體的情況下,在體內有「噁心、反胃」的感覺裏,穿上尼泊爾清洗過的舊衣服。

備註一:
原本很想最後一天在尼泊爾,完全地把自己與外界隔離,在返台的這幾天,似乎對尼泊爾的想法和印象己經因為嘔吐、反胃而似乎忘記,但我往往想不到這是個反向的操作,對尼泊爾氣味的嘔吐感,反而時時刻刻警覺它就在我身邊,
記憶已經深深的標記在我的視覺、味覺、嗅覺的三種感覺。
備註二:
當我敲下一點點對尼泊爾的記憶,腦裏一直出現蔡健雅「紀念」的聲音,一個有關於記憶的問題:
(記念)
想念變成一條線 在時間裡面漫延 長得可以把世界切成了兩個面
他在春天那一邊 妳的秋天剛落葉 剛落葉
如果從此不見面 讓你憑記憶懷念 本來這段愛情可以記得很完美
他的樣子已改變 有新伴侶的氣味 的氣味
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那曾深愛過的人 (嗯)~~
早在告別的 那天 已消失在這個世界

也許那一次見面 是生命給妳機會 了解愛只是人所渴望的投射面
只是渴望會改變 他的愛已經不見 已不見
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那曾深愛過的人 (嗯)~~
早在告別的 那天 已消失在這個世界
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心中的愛和思念~~
都只是屬於 自己 曾經擁有過 曾經擁有過 曾經擁有過 的記念

台長: chdouble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