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30 16:29:19|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笨笨公主說故事】馬鈴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個小學老師,常常感到很煩惱,班上的小朋友們,常常打打鬧鬧、一下子跟甲鬧脾氣、一下大嚷著討厭乙,對於他們常常討厭這個人、討厭那個人,她感到很煩惱。

終於,有一天她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她先在聯絡簿上,請所有的小朋友帶一個馬鈴薯跟一個環保袋。

雖然小朋友們不知道老師要做些什麼,但是還是乖乖地請爸爸媽媽準備了。

隔天到了學校,那位老師請大家把馬鈴薯跟袋子拿出來,問大家一句:「大家是不是有很討厭的人啊?」

當然,班上的小朋友們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起來了。

那位老師又開口了。「那現在,請大家在自己的馬鈴薯上寫上討厭的人的名字,以後,帶著這些馬鈴薯一起上學。」

小朋友們乖乖地照著老師的話做了。王小明一次寫上好幾個人的名字:周阿貴在躲避球課的時候,打中他的頭,我討厭他。林小華每次當風紀股長就會記我的名字,我討厭他。……於是,大家就紛紛在自己的馬鈴薯上寫上名字,還玩得不亦樂乎。

五天過去了,有一個小朋友因為討厭的人實在太多了,每天都必須背個5、6個馬鈴薯上學,他覺得實在太重了。其他小朋友也覺得每天背著這些馬鈴薯,不但重也很麻煩,紛紛找那位老師想辦法。

那老師笑一笑:「其實,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啊,只要沒有討厭的人,不就沒有馬鈴薯了。」



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總是會有看不順眼的人,或是覺得他萬事和自己做對的人,但是,怎麼樣才能夠讓這些人從眼前消失呢。那就是把心中的那個馬鈴薯拿掉,別讓他跟著你一起生活。

其實,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就連自己都做不到完美,又怎麼能夠要求他人事事如你願呢。

在聽這個故事之前,我一直都在記恨著某一個人所做的某一些事,久而久之,卻變成我時時刻刻都在注意他的舉動,然後生氣。這樣的循環一直不斷地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我也背負著討厭人的情緒,分分秒秒地打擾著自己的生活。

我總是覺得,我討厭人遲到,那遲到的人就該列入我的馬鈴薯裡,記得牢牢的。我又覺得,嘮嘮叨叨碎碎唸並不能解決事情,那叨叨唸唸的人又成為我討厭的對象了,就這樣,日復一日我成天就在抉擇一個人的優點跟缺點中猶豫,也讓自己總是像做雲霄飛車一樣,有時開心、有時煩悶。

可是,真正對我來說,我有得到什麼東西嗎?

會遲到的人,始終會遲到、會叨唸的人,始終會叨唸,那已經是他人格的一部份了,並不會因為我討厭他而消失。既然如此,我何苦要逼自己去面對自己不願意面對的地方。

讓他輕描淡寫地從心頭掠過,不是很好嗎?

從今天起,我立誓,不再在心中種厭惡的馬鈴薯,反之,我要種下希望的種子,給自己樂觀、快樂的未來。

笨笨與大家共勉之
920730

台長: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