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8 13:30:07|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紫言紫語】天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心中,似乎老是有一個天秤,秤著我也秤著他人。

我喜歡付出,但是,其實我更喜歡付出後的收穫,我總是希望自己的付出可以得到回報,有個朋友說得好,其實,事情沒有對與錯,只是我們對事情的期望,期望越高、失望越深。

我越是喜歡把自己的付出在天秤上秤,來計算回報,我自己就受傷越深。



那天,我問男友,為什麼我總是在友情裡、在親情(指弟弟)裡受傷?

他思考了一會兒說:「會不會是你太委屈自己了?」

委屈?我百思不解,我為什麼會委屈自己?

躺在床上,透過與他的交流,我似乎明白了自己的「詛咒」。

我一直都感到奇怪,為什麼從國小到現在,我和我的好友們幾乎是無法長久,除了國中那一段之外,莫怪,至今,我仍深深懷念我國中那一票好友。

國小,因為理念不合,冷戰之後幾乎是沒說過話了。

高中,因為喜歡上同一個男生,而後來他選擇了她,卻也不明不白後莫名其妙地斷了。

大學,……真的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其實,從小到大,我就被訓練成一個凡事要把自己的慾望藏在心中,努力去迎合別人,所以我總是努力去達到別人的要求。
更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什麼事情都不敢說、朋友討厭的事情不敢作、討厭朋友的地方不會說。

最後,就是把所有的事情都累積到一個頂點之後,結束。

所以,兩個根本就互相不喜歡的人,為什麼要勉強成為朋友呢?男友說。

對啊!

不喜歡喝咖啡的我,為什麼要去傻傻地去星巴克喝果汁。

不喜歡別人遲到的我,為什麼要傻傻地等上1、2個小時,然後還要笑笑地說,沒關係。

不喜歡說話不算話的我,為什麼每次聽到說她不去/來了,就默默地答應。

不喜歡借東西不還的我,為什麼每次都還要借。

……

不用一直以為委屈自己,就會得到一段珍貴的友情。

不要傻傻地自以為是,以為我把我的付出,放在天秤上,然後,就會收到同等的回報。有時候,因為太期待得到回報,反而傷害了彼此,何必呢?

只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起那時相互陪伴的日子,真的還蠻懷念的。

是呀。合則來、不合則去。友情、親情也需要「好聚好散」。

920718

台長: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