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5 21:57:18| 人氣63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錯亂的紅綠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到了街口要過馬路,BRIAN便會仰著頭提醒我:「媽媽,紅燈不可以走,綠燈可以走喔!」我總是笑答:「嗯!」殊不知這樣簡單的社會規範,到了法國竟成了教養問題的第一個衝突。
話說BRIAN的語言發展不是非常快(每次這麼說總是心裡覺得不公平,因為哥哥的太厲害,反倒這個正常的孩子硬是被比下去,事實上,他的學習力很好的),到法國才滿三歲的他,日常學習仍是一點一滴地在累積,包括數數、顏色、形狀等概念(又必須同時搞清楚法文的數數、顏色和形狀等),所以像是街上的招牌、廣告都可能成為母子間溝通、學習的對象,當然也包括紅綠燈。一天正等著紅燈準備過馬路,我對BRIAN施行機會教育:「紅燈不可以走喔!」他睜大著眼睛注意看著,燈號一變我又說:「綠燈可以走喔!」然後我們高高興興地牽手過馬路,往後每次過馬路我都會反覆地提醒。
從家裡到孩子們的幼稚園,只需過一個馬路,這馬路不大(其實歐洲小城的馬路都不大),加上中間兩道在長期施工,而靠家裡這邊馬路是接進一棟停車場,只要不是下班的尖峰時間通常見不到幾輛車,靠幼稚園那邊是雙向各一車道,奇妙的是兩邊的行人號誌只到中間的施工區,意思是說過這簡單的小馬路,得分兩次等紅綠燈。在這樣車不多、人不擠(除了市區的星期六下午很擠之外),多的是形色匆匆自行判讀過馬路的人們,有誰會呆站在沒有車子來往五步就可以走完的路口等變綠燈呢!
可是問題就來了,又一天BRIAN站在路口對我說:「紅燈可以走,綠燈不可以走喔!」我以為他沒記清楚每次都糾正他:「是紅燈不可以走,綠燈可以走。」一直到一天這固執的處女座發威了,站在路口緊拉著我的手不放,也不肯動:「紅燈不可以走。」我才恍然明白原來我貪快的錯誤身教才是他錯亂的紅綠燈觀念的癥結,我這做媽的只能跟他說對不起說:「BRIAN說對了,紅燈不可以走,綠燈才可以走喔!」只是過不了幾天,站在空無車子的路口,看著身旁來來往往過馬路的法國人(從他們眼神中可以讀出:這是從東方來的老實人嗎?居然不會過馬路,但對於教養問題,我這個媽媽應該有所不為),但BRIAN還是會這麼說:「紅燈可以走,綠燈不可以走喔!」我說:「是紅燈不可以走,綠燈可以走!」BRIAN滿臉狐疑地問我說:「那為什麼那位阿伯紅燈過馬路?」頓時,我體會了孟母三遷的心情,這些法國人的行為BRIAN小朋友都看在眼裡。我只能好好地跟孩子解釋:「有些阿伯或是阿姨有急事,需要趕緊過馬路,我們不急可以慢慢來,而且看紅綠燈過馬路很安全,乖寶寶都會看紅綠燈。」
就是這麼簡單的紅綠燈教學,終於在媽媽的循規蹈矩、BRIAN的諄諄教誨中,圓滿落幕,只是錯亂的不只是紅綠燈,還有最令我頭痛的咬手指頭;總弄不懂為什麼法國人這麼喜歡咬手指頭,從小孩到大人,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十支手指頭數不完的法國人在公共場所咬手指頭,也許下次再來說說手指頭這等小事吧!

台長: 法式蘋果派
人氣(63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e monde de Reims |
此分類下一篇:吹笛人的魔力
此分類上一篇:咬手指,交個朋友!

薰衣草餅乾妮
套句我家小妹說的話
咬手指頭,是因為小時候口腔期不滿足~~
2006-11-16 01:46:21
版主回應
哈哈!那法國嗯,客氣一點,至少漢斯有一半的人口腔期過得不大好
2006-11-16 04:06:50
omyfriend
O.....o.....浪漫的法國,遇上處女座的原則,
也許孩子,就透過這些,學習到生活裡的彈性原則。

不知道他們可以等到很晚才開飯的習慣,
容不容易適應ㄟ....
2006-11-19 05:42:47
版主回應
晚飯是自家人開飯,所以大約都在七點,不似法國的八點,只是我不禁納悶朋友家的小孩八點開飯,又慢慢吃,九點半前洗澡和上床睡覺,會不會消化不良.
ps不過我們家這兩個小子上輩子是法國人,愛起司也愛棍子麵包,來到這兒後吃飯也變得超慢,呵呵!
2006-11-19 12:23:45
Janet
雖然許多研究顯示咬手指頭是因為口腔期沒有得到足夠的滿足,也說這是不好的行為!
但是大姑姑必需要承認, 我也是跟漢斯一半的人口一樣,至今仍戒不掉咬手指的毛病,特別是在陷入想事情狀態時,更是十個手指頭通通咬光光! 唉! 這應該不會遺傳吧!
2006-11-19 11:52:28
版主回應
呵呵!看來恐怕是隱性遺傳外加法國環境誘發吧!
2006-11-19 12:18: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