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1 00:06:56| 人氣1,9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咬手指,交個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弄不懂為什麼法國人這麼喜歡咬手指頭,從小孩到大人,一路上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男男女女的法國人在公共場所咬手指頭;沒事的時候吃一吃,想事情的時候、情緒緊張的時候咬一咬(也許有人懷疑步調這麼慢還會壓力大嗎?也許正因沒什壓力所以抗壓性小吧!個人淺見),吃東西的時候順便舔一舔,最誇張的是我同學還見過會因指甲太長而咬撕指甲的那種。我家兩個小子從小不肯吃奶嘴,小小年紀自己就戒奶嘴,我從來不煩惱口腔期的事,現在到了法國居然都有樣學樣地啃起手指來,說不聽、也改不了,只要兩隻手沒事幹的時候(例如等車、看電視),或是吃東西的時候(連手都一起啃了),難道真地如姑姑所言是隱性遺傳,還是兩個小子口腔期太過理智如今需要補償一下啦!
記得第一天帶孩子去上學時,在幼稚園裡幾乎每個法國孩子手上都有一隻布兔子或是毛小狗,黑黑髒髒的,一個從BEBE陪到大的娃娃,不忍也無法離棄的那一種,除了拿來抱一抱,也可以在想媽媽的時候含在嘴裡心裡安慰一下。不用懷疑那畫面就像我們常在西方卡通裡會看見的模樣;在SNOOPY卡通裡有一個會拖著小被巾的男孩叫做奈勒斯,睡覺時一定要抱著沾滿他自己口水的小被子,心情焦慮時可以拿起來聞一聞、咬一咬,我還記得有本繪本是不是有一隻叫阿文的老鼠也有著同樣令媽媽爸爸傷腦筋的問題,最後媽媽把被子裁縫成數條小方巾讓他帶在身上。
不僅如此,在孩子的幼稚園裡我還看到中班的小女孩在吃奶嘴,真是不可思議,這是怎麼一回事,我找不到法國教育專家來幫忙解惑。在台灣育兒的媽媽都知道,手指頭千萬不能放進嘴巴裡;要知道那腸病毒、輪狀病毒可一點也不能開玩笑,上吐下瀉,媽媽抹地、抹家具、換洗衣物累死不打緊,孩子哭鬧不能吃睡,一次就足以讓孩子瘦上一圈,尤其是鄰居有小孩得到或是幼稚園有同學因此請假時,大家都會互相通報,避免傳染,我們何止是要求孩子勤洗手,手是一定不能放到嘴巴裡的啦!也許法國沒有腸病毒,天氣乾冷病菌比較少嗎?我還沒見過法國的父母會即刻制止孩子把手放進嘴吧裡,倒是見過一家子一同分享手指頭的。
有樣學樣,我家兩小子在法國的耳濡目染下,法文還沒流利,在地化的習慣倒是蠻得心應手的,任我如何提醒、怒目相對都於事無補,不禁懷疑是不是自己也該來親身體驗一下才能體會他們的心情,唉!「孩子你們再不戒,媽媽要幫你們塗萬金油或是辣椒啦!」
直到上週我去接RAY放學,幼稚園裡的放學儀式是這樣的;家長必須依序排著隊站在教室門口,和老師打招呼後由老師喊著孩子的名,孩子方可離座和老師親吻說再見。這天輪到我時,我探頭看見坐在RAY身旁的法國小帥哥正把手指放進嘴裡當棒棒糖舔,邊跟RAY說話,說是遲那是快,RAY也把自己的同一根手指放進嘴裡邊和他聊天。天啊!我心中浮出一個對話:「我的棒棒糖很好吃ㄝ!你的是什麼口味?」「嗯!我試試,是草莓ㄝ!」或者是像成人世界路上不相識的煙友:「要不要來根煙?」原來吃手指也是拉近距離,交朋友的方法,證明咱門是同一國的。只是孩子,朋友交了,煙還是該戒的,不然等我們回台灣時,輪狀病毒有你們受的。

台長: 法式蘋果派
人氣(1,9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e monde de Reims |
此分類下一篇:錯亂的紅綠燈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糖炒栗子與法國栗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