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2 13:10:31|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親的書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8/2 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記得小時候,父親書櫃上滿滿的書籍是我和弟弟的玩具,我們把一本本的書排在地上當做車子玩或是堆積木,等到長大後我才知道那些兒時的玩具都是父親最珍愛的書。當年一心想念歷史系當教授的他因為家計因素後來選擇念企管,即使後來從事貿易工作,閱讀的興趣絲毫不減。從不應酬的他一定按時回家吃晚飯,然後坐在沙發上開始他每日的閱讀大業,他常讀到忘我,有時喊了好幾次他才會聽到。父親埋首讀書的身影是一張巨幅的圖像,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父親閱讀範圍極廣,從報紙、商業叢書到文史書籍、中外歷史、小說都有,他用心良苦的從小培養我們讀書習慣,家裡有一套中國白話歷史經典就是我在讀小學時買的,他希望我從小閱讀中國經典文學,慚愧的是到現在我都沒全部讀完。記得小時候每到寒暑假父親一定要求我跟弟弟念古文,像是唐詩、宋詞、三字經、千字文、詩經、朱子治家格言,每晚等他回家驗收。弟弟和我當時很討厭這些額外的暑假作業,現在回想起來,對我的中文造詣與寫作其實有莫大的助益。

或許正是父親大量閱讀的累積功力,從小在我心目中父親就像一本活生生的百科全書,只要有問題他一定給我滿意的答覆。他的身教影響甚巨,耳濡目染使我亦愛好閱讀。父親的書櫃上浩瀚的書海,那是父親一生的嗜好,一頁頁一本本累積而來,也是我學習的標竿。累積廣博的學識,像個屹立不搖的巨人,使得同樣熱愛閱讀的我始終覺得自己所學不足,永遠追不上父親的閱讀腳步。長大後與他談論事情時,偶爾發現父親也有不懂的地方而我卻知道時,心裡也會有一種與父親的程度稍微拉近一些些的微妙喜悅。

現在的我正在美國求學,父親帶著老花眼鏡埋首閱讀的身影是我的鄉愁。或許我永遠趕不上父親的閱讀腳步,永遠達不到他的博學多聞,但我依然感謝父親塑造我喜愛閱讀的習慣,閱讀讓我的生活多開了好幾扇窗。

父親的視野早已走出書櫃,享受學識帶給心靈的海闊天空;而我才剛要走進書櫃,開始個人的閱讀之路。每當異地求學寫報告遇到挫折時,我會想起父親執著於閱讀的毅力,效法他用這樣的精神寫出生命的百科全書,這樣的人生一定是很豐富幸福的。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