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3 11:21:39|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重溫舊夢 -- 觀賞果陀ART

2003/1/02

『假如我之所以是我,是因為我本來就是我,
而你之所以是你,是因為你本來就是你,
那麼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但如果換個角度來說,
我就是我認為的我,因為你是你,
你就是你認為的你,因為我是我,
所以呢,我就不是那個我,你就不是那個你。』

這段話是果陀15 週年的新戲 ART, 王教授(其實是編劇啦) 剖析孫耀群 (李立群) 與趙人傑 (金士傑) 兩人的個性, 所下的結論, 也正是整齣戲的精華所在, 點出了我們常常卡在自己眼中與朋友眼中不同認知的我裡。

在有了孩子後, 整整2年多的時間, 幾乎不再進出藝術表演場所觀賞演出; 今年為了敬祝爸比的生日 (延後慶生 ^^), 特別挑選了今天(2004/1/02)到國家戲劇院觀賞果陀的年度大戲 “ART”。

在悠閒與充裕的時間裡, 我們重溫了沒有孩子前的甜蜜時光, 130分沒有中場休息的表演, 金士傑、李立群、顧寶明, 這三位跟著媽咪成長有著30年情誼的老演員, 探討著朋友─究竟是什麼? 也因著彼此的深厚情誼與功力, 激盪出彼此最大的潛能, 完成了這部作品; 這就是這部作品之所以吸引人的來由。

這部作品源自於 1994 年法國女劇作家Yasmina Reza因為自己的好朋友買了一幅〝白色畫作〞而得到靈感,寫成了日後風靡全球的舞台劇作『ART』。 極儉且明亮的舞台設計、燈光、服裝設計、演員演出時的走位, 俱呈現出今夜 ART 的藝術與樂趣! 好久沒有看到一齣戲, 只有三個人, 卻讓演出這麼的熱力四射!! 真是演員飆的賣力, 觀眾看的過癮!! ^^

這一夜, 我想每個看戲的人, 在劇中的每句台詞, 每個潛藏的想法裡, 有了各自不同的收穫。

以前, 我們常進出表演場所, 觀賞的每一次演出、 聆聽的每一首樂曲, 或莊嚴、或輕鬆、或激昂都在我們的生活裡帶來不同的想法與注入新的活水; 這些記憶典藏在我們的心裡, 成為不同季節、不同體驗的心情典藏!

也希望孩子們在未來參與我們的生活後, 能走進藝術表演的天地裡, 找到屬於她們自己的生命的感動!

------------------------------------------------------------------------

剛剛上網找了一下新聞台裡有關 ART 的觀後感言, 呵呵... 發現不同的年紀, 看這場戲, 真的有不同的體驗。

老實說, 看完這部戲, 只有種了然於心的感動。 已經不太會去想, 自己是戲中的哪個角色; 因為每個人都同時是 “我、你、他”眼中的那個多面向的人, 我們隨時因著不同的環境, 不同的對象, 而有不同的回應方式, 即便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亦然; 因為朋友也在他自己的時空與生活經驗裡成長、回應著.... 我們不單只是純然、 永遠保有同一個向度的個性/想法而已。

對於朋友, 與爸比討論: 如何在心中保有自己的想法, 但仍真心尊重對方的不同, 不妄批評 (不站在我執的觀點), 真的很難…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atfox/3/1234874702/20040102234210/
另一個新聞台長對於 ART 的感想。

【附註】照片為果陀劇團 "ART" 的宣傳海報

台長: Liao Liao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