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31 18:11:32|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少年觀護所

少觀所的天空是不大的,我所記得的總是一小方正方形的藍,有時是灰濛濛的,因為靠近山邊,我們所有的感覺都是陰涼。
在一處叫作監獄的地方散步好像是種奇怪的行為,但是像我這樣一個看起來亮眼又年輕的女子,踩著高跟鞋,在小小的花圃和噴水池旁來回跺步地等待,這幅畫面便像極了廣告片,只是我身處在監獄。而待在裡頭的孩子絕不會有如此的心情,最大的差別是我的自由,心的自由是誰也奪不去的。
要走到這一群十幾歲的小男人的教室前,我得經過三道關卡:從門口警衛主管的尋問檢查、鐵門的放行、再一道內門主管的問候,隨著不到5分鐘的路程中,我準備了很多的面對:要微笑打招呼吧!要與主管們略聊個幾句吧!要與正面迎來的戒護人員點頭示意吧!要四兩撥千斤的閃過主管的搭訕和戲謔吧!要調整好自己的盔甲吧!因為就要上戰場迎向那些小男人了,這豈不是一場血腥而真實的戰鬥?
我還清楚的記得我正式的來到這裡上課的情景。是冬天,我一身咖啡色系的裝扮和皮衣。將近20名的孩子懶散的陷在座位上,等待著又是一位怎麼樣無趣的老師,來混過一堂無趣的課,所以當我經過他們的窗,就有孩子注意到我,直到確定我真是走進了他們的教室,站在講台前,我聽到一股細微卻清晰的驚呼聲,然後大家迅速的起立敬禮坐下,便直盯著我看。我知道我在發抖。這是第一次我上課的開始,我也認清楚一件事實,孩子們愛上了我的外表。
從此之後我要來的這一天,孩子們都先告訴父母不要來面會,免得上不到我的課;孩子們會趕快做完主管交待的雜事,好能回到班上來;孩子若真不能上課,也交待同學傳小紙條給我;孩子等待著我的召見談話,並且將和我的談話視為天大的祕密及恩寵,死都不願向別人透露;他們私底下談論著我的事情,甚至還對剛被抓進來的人也宣傳了我的到來,讓那些因第一次來到少觀所驚嚇不已的小男人,也轉移了恐懼恭候著我的星期五(希望我真的沒讓他們失望)。
我並不明白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騷動,連戒護人員都來向我示好,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漂亮年輕的老師本來就少,一方面這是監所,根本就與軍中是一樣的。還有我相信的一個理由,因為我是帶著愛來的,不是憐憫,不是想來積陰德,我只是想來愛一群青少年,感受他們所有的感受。所以這一群又敏感又聰明的孩子是知道的,他們也努力爭取著,爭取著一份真正的傾聽和了解。
青少年的金髮、打洞,太過顯目。
青少年抽煙吃檳榔講髒話,不堪入目。
青少年用眼角瞄人、走路大搖大擺,無法忍受。
青少年追求速度、拳腳相向,根本在玩命。
青少年實在不值得同情或體恤或疼惜。
我們的少年就是這個樣子。
他們正舉起一塊告示牌:
「看我!我需要肯定!」
「我要做大人了,我可以自主選擇!」
「我害怕被傷害。」
誰敢為生命做這樣粗魯的宣誓?
我們的少年就是這個樣子。
我想要協助,讓他們的宣誓可以溫柔而信心,不害怕傷害,微笑著選擇自己的人生。

台長: Charming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