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3 22:49:14|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童顏與鶴髮

不得不承認:聯合報的編輯功力頗佳,此篇短文經過小小修改後,少了贅述、多了簡潔。(2004/03/07)
== == == == == == == == == == == == == == ==

本文刊登於 2004/02/24 聯合報副刊家庭版


我的祖母,年近八十。我的女兒,年方二歲。

年輕的時候,或者說還沒有生養女兒的時候,我看不到長輩的凋零。在我的生活中,探望長輩從來不是第一優先。

就在我正忙碌地遊戲人間時,我的祖父突然傳來罹患肝癌的消息,從發現病情到逝世不過四個月。當時只能看著祖父日益衰弱,沒有人忍心告訴他將不久人世的事實。

我一直有個遺憾,老祖父在病榻上,曾希望再嚐蚵嗲,卻無法讓他如願。這已經是五年前的往事。

爾後我投身婚姻與職場,長輩再度成為在故鄉等候子孫的模糊身影。女兒出生後,我成了全職媽媽,在照顧女兒的過程中,我逐步體悟為人長者的憂思,期待歸人的心情。

當我正視祖母及其他長輩的容顏時,我才驚覺時光毫不留情。成長的同時,老去也從不曾停止。祖母身患巴金森氏症,兩年來身體的退化程度教人訝異。

我能做什麼呢?還是一點都使不上力,只能帶著女兒常回去探望長輩,讓女兒多喊幾聲「阿祖」。在未來的歲月裡,女兒多喊一聲、便少一聲;多看一次、就少一次……

光陰從不寬貸任何人。我眼見新生的喜悅,也見老邁的感傷。

台長: Jassie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