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8 22:46:45|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老爸,您那邊好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爸離開我到今年整整十年了,十年,不算短的日子,我從一個十九歲懵懂無知的小孩,到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熟女。對爸爸的印象,是那樣的熟悉卻又模糊.....

小時候,我和爸爸的感情最要好了,父女倆常常形影不離,出雙入對。街坊鄰居常常開媽媽的玩笑:沒看過你和你老公一起出入過,倒是你老公和女兒,三不五時就有說有笑,勾肩搭背的外出.....或許是唯一的女兒吧,爸爸對我疼愛有加,他不像媽媽,處處限制我們,不能看電視、不能隨便外出、不能.....反而是要我們自律,本分內該做的事情做好(例如學生,就要把功課做完,課程複習完畢),其他的時間,就隨便我們做喜歡做的事情,我們家,在某方面,是慈父、嚴母。

記憶中,爸爸媽媽間的互動並不好,或許就是所謂的貧賤夫妻百事哀,兩人為了家計,各自忙著,時而口角、爭執。小小年紀的我,只覺得他們兩個間的對話不多,不識愁滋味的年紀,傻不隆冬的,啥麼也不懂!升上了中學,漸漸的發覺爸爸媽媽間更加的相敬如「冰」,實在是不解,什麼事情,能讓兩個原本相愛的人,竟變的話不投機半句多?爸爸到底對媽媽有什麼不諒解?為何媽媽每次呼喚他,換來的不是沈默以對,就是口氣不好又不耐的回應。慢慢的的,我對爸爸的不諒解與日遽增。

我不滿爸爸為何老是要用那麼不堪的態度對待媽媽,更不滿媽媽老是要忍氣吞聲,一再地對爸爸低聲下氣,卻又換來他的冷漠以對。卻從來都不曾站在爸爸的立場想,或許,就是那要命的大男人主義作祟,某方面,媽媽令他覺得男性的自尊受到傷害了。我無能力挽狂瀾,補救這段破損的感情,只能消極的抵抗.....爸爸呼喚我,不是藉口要唸書就是躲在房間裡裝睡,爸爸找我出去走走,我也千方百計的迴避、閃躲,原本形影不離的父女,竟然變得形同陌路。

後來,爸爸的工作出現了一些危機,為了一家口人的生計,他只能選擇另一項更為辛苦的工作。繁重的工作,常常忙到晚上三更半夜才回來,到家時,我通常已經睡了,也因此,連著好幾天沒見到他的面,成了家常便飯的事。偶爾見面,卻半句話也說不上,我可以感覺爸爸因我不懂事的行為生著悶氣,也不太搭理我。有一度,試著想找回之前的感覺,想破頭找盡話題跟他哈拉,他也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於是,父女倆的關係就這樣每況愈下。

惡劣的工作環境,加上日以繼夜的操勞,以及原本就不太注意健康的個性,爸爸的健康亮起了紅燈。一天,下課回家後,家裡空蕩蕩的,媽媽打電話回來說陪著爸爸去看病,原本以為只是飲食不正常引起的腸胃炎,沒想到,爸爸竟這樣一去不回......媽媽留在醫院照顧爸爸,我一個人自己料理日常生活瑣事,過了一個多月。每個星期日,坐火車到台南看爸爸,一直覺得爸爸會康復的,卻在每次的探病後,由希望,變成了奢望,最後竟是失望。我看著爸爸越來越虛弱、消瘦的身體,腹脹如鼓,最後幾次,爸爸已經意識不清,叫我怎麼能接受,短短一個多月,好端端的一個人,竟然已經踏進鬼門關半步了。

在五月的一個下午,依稀記得那是高中下午最後第二堂課,突然訓導處廣播了我的名字,心中隱約有了不詳的預感。飛奔到訓導處,只看到哥哥有點憂傷又焦急的身影....完了,我最不願意發生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了,教官要我速速收拾書包,跟哥哥回家,因為爸爸走了~當下,我的恐懼大過於悲傷。默然的坐上哥哥的車,兩人一路無語,看著窗外,心中一直有個聲音,這是夢吧!快讓我醒來吧!這不是事實,這不可能是事實的!來不及見爸爸的最後一面,看到爸爸的遺體時,他那尚未閉上的雙眼,好像是在等我似的。或許是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我竟然沒有半滴眼淚......

沒有老爸的陪伴,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我沒有埋怨,只有淡淡的遺憾,總覺得爸爸是因為和我嘔氣,才抑鬱以終,生氣是最傷肝的,爸爸的心一定被我傷透了,爸爸的肝也因此爛透了。爸爸如果還沒離開,一定會帶著我開車;爸爸如果還沒離開,每次出差去機場搭飛機,就不用自己騎著摩托車,烏煙瘴氣的趕到機場;爸爸如果還在,看到可愛的小姪女,一定樂的合不攏嘴,很多事情,如果能有爸爸一起分享,那感覺一定更棒。我沒有跟家人講過這件事情,只是心中暗自的譴責自己。十年了!沒有爸爸的父親節、落寞的父親節,我在遺憾中過了第十年。只能藉由三炷清香,遙祭在天國的老爸。老爸,您在那邊好嗎?我好想你耶~真的!

台長: 怪ㄎㄚ樺姬羅蘋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