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8 14:17:41| 人氣3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戲劇評論(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來迷上了日劇,從「白色巨塔」「極道鮮師1~2」「急診室女醫生」「美女或野獸」「大河拜金女」一直到「庶務二課1」(最近重播的日劇,在緯來日本台44台晚間九點到十點播出)…..每一部戲劇,都讓我愛不釋手,精采的對白,拍攝手法細膩,故事也不老套,像我看的日劇多都以職場為背景所架構出的,當然也是有些愛情成分在,但絕不會像韓劇那樣的賺人淚,集數很固定,大部分約在十二集左右,不會拖戲,也不會受到歡迎而加長,頂多加個特別版而已,時而冒出幾句精采的話,使我拍手叫好,讚聲不絕,台灣的戲劇真的要多多加強!不要老是抄襲港劇、韓劇、日劇漫畫………(沒有不敬的意思),尤其是八點檔的,劇情有夠狗血的,殘忍、無情、人的私心…等,讓我都快看不下去了!

先說白色巨塔好了,在市面上賣的書籍有兩個版本,一各台灣版,一個日本版。
我是先接觸台灣版的白色巨塔,是侯文詠的作品之一,也是他的第一本長篇小說,看到最後,還為了男主角的結局而哭了起來。後來朋友借給我一部戲劇,就是日本人演的白色巨塔,因為我聽說風評還不錯,於是花了一段時間猛k完,之後覺得不過癮,跑去書局找來日版的白色巨塔,有三本,上中下,我努力的花了一個下午,閱讀完畢,仔細的品嘗文字,回想電視戲劇的差別,實在是無可挑剔,重點要素都演出萊了,就連我一向不贊成看書改拍的電視戲或電影,也不禁大力鼓吹身邊的朋友去看書和這部戲劇,堪稱一絕好看系列!不過,千萬別搞錯,雖說有兩個版本,但是書內的內容完全不一樣喔,絕無抄襲誰的,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兩種都看看吧!真的都很讚!

唐澤壽明飾演的財前五郎和江口洋介飾演的里見修二,一位是外科醫生,一位是內科醫生,在浪速大學內進行著不同的人生,兩個人既是朋友也是敵人,彼此認同對方的醫術和技術,但是,里見對於財前的做法並不是很贊同,熱愛研究的他,淡泊名利,盡心盡力只為病人著想,反之,優秀的財前醫生,為了當上教授的位子,和人爭奪權勢,弄得身心勞累時,對里見醫生是又愛又恨的,可以這樣的隨心隨欲,不必為了人的私心而煩惱著;這部戲劇,透過了兩位主角,揭發了人心的利弊,賄賂、奸詐、爾虞我詐的複雜環境,愛恨分明的感情,向財前五郎一樣的人,社會上比比皆是,有的還更腐爛,不能說他有錯,錯的話,應該是環境、人的勢利還有自己的過大期望造成的,里見醫生這樣的人不常見,有過於理想化的情形,目前現在的社會發展,擁有這樣的古道熱腸的心實在不多了,對於財前醫生的情婦~花森慶子(黑木瞳飾演),她的態度,很使我佩服,那種精神恐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瀟灑的,不隨便,也不會去做些什麼,靜靜的作壁上觀,善用自己的長處,是我除了主角外,所欣賞的一個角色,還有其他的小角色,像是大河內教授的清廉、不畏懼、龜山君子小姐不入流於權勢漩渦,他們的行事與作風,都很令我欣賞,也贊同他們的理念,願上帝祝福!

對於內容的部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後的部分…
當第二次判決出來,是原告勝利時,財前不服氣,執意要站起來振振有詞的時候,浪蹌一個不穩,就病發了,當時里見一個箭步衝上去,為他做簡單的治療,直到送進醫院,檢查後,發現得了他自己畢生研究的癌症,還好是第一階段,還來的及開刀切除,但是就當東教授親自開刀時,才發現已經擴散了,等於是末期病患了,只好沒做什麼,就立刻縫合,並且開會議討論決定隱瞞他,作假的病歷表和X光給他看,但是財前醫生似乎悄悄的注意到了,私下拜託再千成醫院的里見醫生替他看看,兩個人都很傷心,里見各是激動的對他喊著,後來死神一天天逼近,大家都強打起精神來,強言歡笑,甚至連那個不管事且神經大條的杏子也感覺到了,還叫慶子來看財前,兩個人上天台,講了些話,似乎很不甘心,之後就昏迷了,斷斷續續間,似乎快要走了,東教授詢問家屬的意見,杏子突然冒出話來,說財前一定也不希望這樣的活,當財前聽到杏子說著里見來了的時候,動了動,很高興的樣子,雖然在昏迷中,零零碎碎的呢語,像是臨行前的懺悔,里見說出祝福的話後,財前終於帶著微笑離開了人間,里見終於崩潰了(當我看到這裡時,也真的哭了,看了兩三遍都是一樣),情緒軋壓抑著的里見上了天台,遠遠的看著天空,東佐知子也上來,做最後的談話與真情告白,這時候,柳原拿著信,慎重的交給了里見,之後的畫面,是財前的遺體緩慢的送往解剖室,又一(他的岳父)說:「你就好好的走吧!」那一慕,實在很感人!

剛剛跑去查了一下討論區,發現很多討論,居然還有精華版,可惜我看的是人家給我看的,並沒有精華版,但是聽說最後柳原成的醫生,再最後的畫面,那隻手是柳原的,成了世代交替,我想是好的吧?不管是好是壞,我還是很感動,感到很激動,雖然已經看了好幾遍,可見這一部戲劇真的很成功,成功的喚醒了人們的意識,當然拉,我不是要批評台灣的制度是怎樣?!我也是台灣人阿,當然會希望,可以更進步一點,更佳的好!但願神祝福每個人的心靈與生命,再我這段低潮,深深的期許著,自己可以改善,誠如里見始終貫徹自己的理念,拿出魄力為病人發聲,那正是我應該要改變的地方…………………因為我還要學習更多。

寫了好久才完稿的欣薇2005年10月18日星期二

台長: 嵐星雲天
人氣(3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