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25 01:05:38| 人氣8| 回應0

糖尿病 首重控制飲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糖尿病患當中,很多人不了解糖尿病這種慢性病。

你是不是覺得不管你爸媽或是哪些長輩常常會跟你說一堆有的沒的讓你覺得很煩很想嗆他們?是不是認為你明明沒做錯他也要念,你又不是去殺人放火連一件小事情也要囉嗦?當初我也是跟妳們一樣的想法,他們根本不瞭解我!他們想法那麼古板,誰說學歷高就一定成就比較高?拜託現在這社會跟他們那時候哪能比。

如果妳們覺得我說的沒錯,那跟我以前的想法是一樣的 ,那跟我以前的想法是一樣的。我是今年資管科的畢業生:高瑋陽,相信之前很多人聽到我的名字的時候,絕對是跟「畢業」這兩個字不會畫上等號的。為什麼?我來分享我這五年的生活。

五年前,我是個不愛念書很愛玩又自以為的小孩,就是現在人稱的「小屁孩」,爸媽眼中的叛逆兒子,留著長髮看起來男不男女不女,讓人看起來就不是個好孩子,國中畢業後有讀過泰北高中,又因為愛玩,一個月後就休學。休學一年的途中拼命的打工,沒讀書的時候想說一定要好好的念書,後來考到了康寧大學。

當我剛進入康寧的時候已經17歲,比班上的同學整整都大了一歲,當時天真的認為我比別人早接觸社會,年紀有差沒辦法跟她們相處,常常翹課不來學校導致我一下就被留查了。而一下的時候對留查毫不在意,一樣曠課到要被退學,就連體育我也能拿個59分而被當。直到當時的導師材爸,跟我約定好如果我把頭髮剪短了願意給我機會讓我愛校跟做公共服務來增加我的操性。最後總算把操性給救回來讓我升上了二年級。

到了五年級,五專生涯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年,一樣的是我每天滿到爆表的課表、曠課不超過二十節,開始有點後悔自己當初為甚麼會這麼誇張欠了這麼多學分,我不能怪誰因為都是我自己搞出來的,我必須自己解決。心理想著就算再累也或許是最後一年,上學期結束我拿了人生的第一次ALLPASS,這感覺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讓我對自己更有努力下去的動力,過年時為了表示我對畢業的決心我去剃了顆超帥的三分頭,來表示我對我想要畢業的渴望。下學期更是累,我白天上課晚上也是上課,我除了睡覺其他時間都是在學校修課,當然最後一學期我不可能放棄的,努力的牙一咬,最後還是ALL PASS。連七月的暑假我也沒有輕鬆過,一樣的暑修為了我的畢業證書。

最後,我畢業了。妳們覺得我很厲害嗎?我的文筆不是那麼的好,你可以聽聽其他老師的說法,我算很幸運,遇到了嚴竹華這樣的老師,我覺得竹華老師是萬能的,甚至都可以當我乾媽了!不管任何事情我都敢告訴他,不管是學校的事情、感情、朋友之間的事,都能夠給我很好的意見。還有陪著我一起修課的夥伴洪英瀚。我們以前並沒有那麼好,到了四、五年級我們幾乎每天都會見面,從早到晚,相處上的時間都快比他跟他女朋友還要多了。不過也因為有他,即使我覺得再累至少都還有人陪伴著我。

雖然我成績並不是很優秀,但我想盡辦法至少要有60分過了就好。別想著說反正你混一混在去插大,去另外一間學校又是新的開始。那你怎麼知道你這邊不會畢業去別的學校就畢的了業呢?如果你的心態沒有改變,告訴你,不管你到哪裡都是一樣的。最後你只會花了幾年還是國中的學歷。如果你選擇念了康寧,這五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就好好的把他念完。當你過了一半之後,你放棄不會覺得很可惜嗎? 只要你能想通人生是你自 己的,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自己去承擔,必須對自己「負責任」,都還來的及。

專家看法

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糖尿病類似消渴、消痺等範疇,古代《黃帝內經》有記載,熱中、消中,不可服膏梁、芳草、石藥。古代醫書《金匱要略》中也對消渴病列入專篇深入研究。由此可見,對於糖尿病中醫早就有相關認知。

廖醫師指出,糖尿病發病初期,大多數沒有典型症狀,只會讓人感到有點不舒服,倘若不進行血液檢查,想要發現初期糖尿病的存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等到出現「三多一少」典型症狀早已晚了一步,此時病患通常出現精神疲乏、體力差,伴有容易感冒、抵抗力差、皮膚搔癢、營養不良、視力模糊等症狀。

廖醫師指出,中醫療法常分上中下三消,上消患者常見心情煩悶、口渴多飲、口乾舌燥、大便正常、小便次數增多、尿液顏色清淡等症狀,治宜清熱潤肺;中消患者常見感到飢餓、身體消瘦、大便秘結等症狀,治宜清胃瀉火;下消患者常見尿頻量多、頭昏耳鳴、腰膝痠軟、多飲口乾,治宜滋腎養陰或養陰溫陽兼補脾。

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除了注意均衡飲食,三餐還要定時定量、戒除口腹之慾、謹慎服用藥物,避免體內血糖起伏太大,進而造成高血糖等急性併發症或低血糖等危險症狀。坦白說,糖尿病患者在接受治療中,幾乎有四分之三的問題都跟飲食控制好壞程度有關,因此,患者控制飲食也跟病情好壞有相當程度關連性。

貼心小叮嚀

除了服用西藥降血糖劑之外,搭配飲食輔助改善症狀,經由中醫診斷後即可使用,比如倘若出現上消症狀,可以多吃綠豆、黃瓜、冬瓜、百合、南瓜、荸薺等,以便生津止渴、去除煩熱;倘若出現中消症狀,可以多吃燕麥、海帶、四季豆、芹菜等,以便清胃通腑,解除飢餓感;倘若患者出現下消症狀,可以多吃蓮子、山藥、海參等,以便滋補肝腎、固本培元。

台長: castrokuwq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