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14 23:28:01| 人氣5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偉大的母親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遭很多年輕的媽媽,常常會抱怨被小孩綁住,哪也去不了,可以想像她們的辛苦與犧牲,不過,小時候和媽媽窩在一起的那段時光,卻是我常常懷念的。

        媽媽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在我還不懂事時是個裁縫師,即使後來沒有繼續幫人做衣裳,她那無限的創意,還是讓我非常欽佩。

        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像現在好,媽媽常到專賣美軍眷屬二手衣的地方淘寳,雖然不是新衣,但她出眾的氣質卻可以穿出貴婦般的感覺,獲得眾人的讚賞。她也會拿阿姨家淘汰掉的新娘禮服,重新做成我的洋裝,拿店裡賣的零碼布爲家人做成上衣和褲子,還有我從小一定要抱著睡覺的大頭小眼魚,也都是出自她的妙手〈前些日子和她聊到這事,她還驚訝我居然記得那抱枕〉,不管環境如何,她總能用有限的金錢,創造出無限的東西,讓我們都生活得很體面。

       在我心中,她是美麗的代名詞,尤其年輕時,真的不輸那年代的電影明星。大大的眼睛,高挺的鼻子,立體的五官,可以說不同於一般東方人,哈,只可惜我都沒遺傳到,這也難怪小時後她都暱稱我醜小鴨,想必心中一定有些許遺憾吧!

        在那時代,大概沒多少人會慶祝聖誕節,我們家雖沒有聖誕樹,但是媽媽會用一長串的小燈泡,掛滿房裡的窗戶,睡覺時,可以看到彩色燈泡,在黑夜中輪流閃爍著。到了冬天,台灣濕冷的天氣,總讓人在冰冷的棉被中躺了許久,手腳才會逐漸暖和起來。而我這位親愛的媽媽,就會先用電熱器幫我們把棉被和床鋪烤暖,再讓我們躺進去睡。

        愛學習的媽媽,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繼續升學,重男輕女的外公外婆,不願出錢給當時沒考上師專,只考上台中女中的她唸書。即使如此,愛看書、愛學習的她,卻一直活在時代尖端〈相不相信她五十幾歲還去考烹飪證照〉,即使到現在,媽媽還是常會拿著報紙或雜誌問我這是什麼東西,她那強烈的求知慾望,常讓我自嘆不如。

        回想這麼多,其實,我最懷念的還是小時候的悠閒,和媽媽、哥哥躺在床上,聊聊天、睡午覺,窩在媽媽身邊的那種感覺,一直讓我覺得好幸福,即使現在回想起來,心理還是滿滿的、暖暖的愛。我想,當個全職母親真的不容易,但是如果可以讓子女回味一輩子,這樣的付出是不是值得呢?

台長: Carri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1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8京城過客 |
此分類下一篇:百年之後
此分類上一篇:漫漫歸鄉路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