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10 13:01:23| 人氣5,7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張支票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辱使命將《同志社台灣校友流芳錄》(第三版)紀念同志社創立150年,此一冊子給寫完並印好,總算可慰藉眾多台灣校友先輩的在天之靈了。

 

  為答謝撰稿時許多協助之人士所陸續寄出的小冊子中,南投魚池蔡南弘先生的來電最是愉快之交談。他與我有個共同的十四世祖先興連公,而他十六世的世璉公和我的世銅公,堂兄弟兩人渡海來台都往牛罵頭(清水)開墾卜居。

 

  世璉公二兒子蔡八來往來大陸經商創設蔡源順」郊行而致富,至今清水中部地區大家耳孰能詳的蔡惠如(台中區長、台灣民族運動先驅)、蔡蓮舫(先後曾任保良局長、台中區長等職)、蔡江寅(台中縣議會議員、議長)、蔡卯生(清水鎮長)、蔡琇鸞(西螺廖溫仁之妻、台獨之母)…等等都是「源順」後代的子孫

 

  個人往日本求學考入同大那時家父頗為欣喜知道此校在清水老一輩人士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鎮長議員的選舉公報的學籍欄中,除三不五時會出現再又是同宗同源。據二姑說她的三哥年輕時候,也替所謂的「紅派」(清水蔡家的政治派別歸類)當助選員,直到同家母結婚後遂才給屬於黑派的妻舅做助選員(清水董公街秀才厝的陳家,看過一篇報導提及曾救過黑派的李卿雲,後經秀英表姊口述證實。是否陳、李兩家彼此熟識再遇二二八事件後,大舅也與沙鹿李家同屬一個陣營,則有待向長輩再證實)

 

  學校畢業後,個人對台灣校友會的參加甚少缺席,陳會長知道我與校友蔡卯生是同宗交接前後任會長職務之際,因此將一張蔡卯生前輩繳交會費的過期支票贈送給我當紀念(據陳會長說他忘記存入帳戶改以現金代繳自己認列賠償)

 

  這事情過了十餘年吧!就在某次銀樓業職業工會聯合會的勞工教育與我同一間住房的聯合會顧問紀瓊耀先生,除聽著一口海口音再又知道我是清水人挺自然提及蔡卯生鎮長的大公子聰郎同屬一個功德會云云!事不遲疑,機不可失,同宗同校的情誼此才給接續上了。

 

  沒過多久一位往祖先渡台地福建石獅蚶江鎮古山村尋根的蔡南弘先生(蔡琇鸞的親姪子)突然來電,提及大陸鄉親給了我的電話聊了聊方知南弘與聰郎不僅是小學同學,還得稱呼聰郎為叔叔,輩份來說是低了一輩。

 

  要沒有那繳納台灣校友會年會一千元的支票,無影無形的電波無法通電似的,

多年後竟然給接續上了。而居然又在送新版冊子給聰郎先生並交還他父親的支票給留作紀念當天南弘先生來電知道此事才與多年未連絡的堂叔打了電話問候互道近況

 

  一張支票圓滿的一個故事,真是有意義的啊!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6317498

緬懷一位真正有高度的學者---林宗義博士

台長: 蔡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