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3 23:31:00| 人氣6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話的藝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少人看到我,都會說「你很會講話哦…」這是一個判斷句,不是疑問句。

有啦,愛講話是有,但「會講話」則是一點也沒有。「會講話」指的是「說話的藝術」。

所謂「說話的藝術」則是,如何陳述想法,讓對方歡喜接受,而不覺得你是在抱怨或攻擊。

所謂環境養成,先從我媽說話的藝術來推想我的。

那天,我媽氣沖沖從外面回來,說「以後要少跟你嬸嬸往來,以免讓人瞧不起」

「怎麼回事呢?」我問

「哼」我媽怒氣未消的說「拿個滷肉給我,竟然跟我說『反正是我家不要的,都給你吧』」

我嬸嬸本來就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的人,心裏想什麼,嘴上就說什麼,大家都已經見怪不怪了,會這樣說也是正常。

「嬸嬸講話本來就是這樣,你幹嘛放在心上?」我大笑說「而且,我們給人家東西,也都是家裏多的或不要的呀,你要的東西送人幹嘛?嬸嬸只是照實說而己」

我媽不能接受「反正以後不要跟她太常往來,拿個東西像乞丐」

過幾天,我拿了一盒喜餅回家,我們家就我跟我老媽倆口人,這種大盒喜餅總是吃不完,我都會叫我媽拿去分送管理員,順便做做關係。

我媽回來後,很高興的說「我跟管理員說,這些我家不要吃的,都給你」

我嚇了一跳,馬上開罵「你怎麼這樣講話呢?上次你不是說嬸嬸這樣講,你很生氣,怎麼你自己這樣跟別人講話?」

我媽解釋「又沒關係,我跟那個管理員很熟」

「很熟也不能這樣講話呀」我更是覺得不可思議「嬸嬸應該也覺得跟你很熟吧」

我媽啞口無言。今早,她又要送香蕉下去,我說「你不要再說是我們吃不完的了,要說這香蕉很甜,特別拿來分你的」

好的說話藝術,讓你上天堂

不好的說話藝術,讓你住套房

 

 

 

台長: 熟女琳
人氣(63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熟女看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說話的藝術(2)
此分類上一篇:你好嗎

Lizzie
呵呵你寫的故事真有趣,不過人跟人之間很容易有那種”我跟這個人很熟了所以沒關係啦”的想法,越這麼想的時候越容易得罪親近的人。
It’s not what you say, it’s how you say it.差不多就這意思吧!
2009-03-19 02:16:39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越熟的人越容易出狀況……所以說,就像開車一樣,……保持安全距離
2009-03-19 14:51: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