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8 02:03:47| 人氣1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節日誌(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6/3
《Michael Snow Program II》
雖然由高中便開始接觸前衛電影,但一直很難說得上喜歡,看不懂是主要原因。但依然堅持多看一點,覺得看懂的話可以開發另一個層次的思考。去年看Peter Kubelka, 簡直覺得驚為天人。今年看Michael Snow,也萬分驚喜。Program II有三段片,頭兩段不覺得怎樣,第三齣片卻歡喜得不得了…一個在桌面緩緩移動的攝影機,餐桌上的食物不斷被推向牆,聲帶大概是distort了,把整個動作的時空拉長。沒想到,電影可以如此控制時空…我想,我開始看得懂avant-garde film了。

《Shape of the Moon》
原本對這記錄片有很大期望,一開始也覺得拍法很特別,很dramatic, 但習慣後又沒有感覺了… 唯一很深刻印象是有個人在火車橋上走… 很驚心,但又很美麗。

《World Animation II》
有很多部,只說其中兩齣,最愛一齣《左鄰右里》,看劇照大概也猜到玩甚麼,類似的已有太多人玩過,但依然愛死。另一齣是nick park的cats and dogs,nick park的clay animation依然吸引,但重點是,我發現原來我的英語聆聽還是很差,很多聽不懂。

《Gunner Palace》
原以為是反戰的記錄片,沒料到導演只是想從美軍的角度看戰事。更沒料到,很多美軍甚麼感覺也沒有。

《Whisky》
一看頭15分鐘便知道自己愛上這電影:極度風格化,很多repetition,全是still shot, framing很好玩,卻說不上像誰(開初覺得很像安達充的漫畫)。向友人描述後,友人猜得對,是像郭利斯馬基,有點沉重的幽默感,不過郭氏再要深沉一點。可恨中段忽然衰咳十分鐘(我可惡的咳忽然發作),弄得我那十分鐘不知發生了甚麼事,而且尷尬得想找地方躲(天啊,full house呀)

27/3
《Michael Snow Program III》
好友沒有介紹錯,《wavelength》的確是一齣傑出的前衛電影,方法有點像Program II的《breakfast》,但更完整。另一作品《standard time》也很有趣。這是我有生以來看一個完整的avant-garde film program而可以完全集中精神。

《天若有情》
已經不用多說,我中段已經開始哭,到未段全場也是紙巾的聲音。有點好奇同場有兩個外籍人士,真的很想知道他們能否明白我們哭甚麼...

《德拉姆》
可能已經太累了,看德拉姆時不足十五分鐘便陷入迷離景界中。還好醒後依然覺得精彩。攝影美得無話可說,過份的是人物訪問的鏡頭也美得過火,大自然景觀更不消說了。電影另一樣美的地方是音樂,悅耳得如仙樂... 如此「仙味」重的電影,除了基阿魯斯達米,沒有人可以媲美了..田壯壯果然是第五代導演中最好的。

附加一點,自看了《Saraband》和《德拉姆》,對High-definition這技術開始改觀,沒想到HD可以做到如此通透的視覺效果,唯一不足是HD拍靜物幾乎和菲林沒有分別,但一有快速動作,畫面便不及菲林流暢。不過還是萬分驚訝。

然而一想到菲林會否從此死亡,想到這裡,依然無法釋然。

台長: can
人氣(1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