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30 03:51:06|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近聽黃耀明(三) featuring 我的八十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陣子, 人變得很「懷舊」, 可能聽完達明演唱會, 想起他們唱「石頭記」時, 我還是一個黃毛丫頭。且慢, 八十年代何時變得可以懷舊得起? 八十年代好像還是不久前的事, 但最近聽達明的歌, 發現原來對很多人來說, 八十年代已是他們不認識的年代。 我學校的學生, 有超過一半生於九十年代; 八十年代末, 他們大多還是四腳爬爬… 一下子, 發現自己已可以開始懷舊, 不得不認老。趕得及在七十年代末出生的自己, 總覺得與生在八十年代的人相距甚遠。我的八十年代, 也就是我的零至十歲, 我的人生頭十年始於甚麼, 我已記不起來, 但完結於那血紅的日子, 我倒是還記得清楚。

自從去年, 張國榮和梅艷芳走了, 我忽然覺得, 我的八十年代完結了, 因為他們是我腦海中有關八十年代中最重要的icon, 好像我的童年從此在我的生命中消失掉。就是去年聽Beyond 20週年演唱會, 也找不到過去的全部, 畢竟, 有人已經不在中間。沒想到, 在達明的演唱會中, 竟找著那逝去的八十年代的碎片。聽著開首的「天問」, 心中竟傾刻間淌血, 是的, 那是血的八十年代未的六月天, 那夜的悲劇, 真的天不能問。

明哥今年的新大碟, 有90%是翻唱七八十年代的舊歌, 就是唯一一首新歌, 也是一首向樂壇長輩致敬的作品。 雖然是舊的音樂, 伴著新的編曲, 竟道不出是那個時代的東西。明哥的音樂, 總是在過去現在將來中浮游, 時間竟變得不存在, 就像聽石頭記, 成了永恒一樣。

不知道五年後, 達明會否開廿五週年演唱會, 那時, 在踏入2010的前夕, 再來聽石頭記, 再來憶起我的八十年代, 然後告別我的青春日子。

台長: can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