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5 22:20:43| 人氣1,27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良的心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到大,對『心機』這樣的字眼,均是評價較不好的意思較多;隨著唸書後進入社會工作,在職場的生活多年,慢慢的對『心機』有了不同的見解。

自己在職場上十多年,雖然未曾從事過業務外勤的工作,或是從事高階經理人的角色,但看似簡單的公司組織文化與辦公室的相處之道,卻是簡單中帶著學問在裡頭。

除了前幾年從事業務助理的工作而後的職涯就是人人稱羨的人力資源工作,我倒覺得,人力資源的角色,倒是一個值得在人際關係這門課程裡,學到不同層次的觀念與想法,可以做得冷淡面對客戶,這樣也是過一天;也可以時時保持一顆熱忱的心來面對像兄弟姊妹般的同事,這樣的積極態度,也相同的在過一天。

每個人的內心裡面,都有顆最真切的心,雖然偶爾會受外在的誘惑或是欺騙,但我總是相信,生命的最底層裡頭,也都存在著真切的心,只是久而久之,有些人會漸漸忘記曾經的曾經是那樣的美好來看這個世界。

做了人力資源職務後,常常在高階主管與高階主管中游走,協助解決他們可能會有『溝通不良』的時候;亦也經常的在主管與下屬間,為二者儘量取得一個中間的平衡點,更亦或者,面對同事與同事間的微妙關係,卻也是同樣的在做一場無形中的友誼建立。

怎麼說呢,以前的我,總是面對自己的真性情,人的直覺就是好與惡反應在自己肢體語言上。多年後的我,隨著聆聽著同事面對公司的人、事、物所產生的有聲抱怨,在聽到後,內心沈澱過濾後,若是我認為可以協助幫忙的,就慢慢的嘗試去溝通協調,不露痕跡的保住主管外表的矜持,卻是柔軟的願意把我建言的話聽部份進去;並且把『黑五類』永不得翻身的下屬,藉由雙方面互相的溝通,慢慢的講一些彼此都對對方有正面看法與做法表現...,而後直到見面願意學會沈住氣,先把對方的話聽完再行發表意見,身為中間人的我,對初次溝通協調結果產生滿意,除了下屬願意再對主管產生信心外,並且願意再多做一點業績來與公司成長,而對主管,倒是學習沈得住氣傾聽也是一門學習的課程,與『黑五類』絕對不是天生下來就是來與主管犯沖的,『黑五類』也有相當的職務經驗與協助部門成長的想法,往往只要雙方之一念之差,其實好與不好,都是一念之間的想法。

於是乎~~,我開始慢慢明白,原來只要盡一點善解人意,學會傾聽與了解,用一點對雙方都好的小心機,其實,往往成就的不只是單一看到的一個點而已,我開始用心的學習並且在工作職場上運用這樣的方法,主管與主管間的微妙關係,明明私底下氣對方氣的要死,台面上卻是看到二個笑臉迎人的接待對方,雙方主管都找上我去跟對方說如何又是如何,見著面時,卻當做是什麼事也沒發生過的樣子...,哈~~,其實,有時我倒是佩服他們的那種精神,難怪每天上班壓力大,每天上班都不快樂,卻為著五斗米,不得不在這樣的環境繼續爾虞我詐..,有時,夾在中間的我看到這樣的情景,我都覺得,為什麼做人就不能單純點,簡單點,複雜化的關係能夠多久?,其實,這些都是蠻耐人尋味值得思考的問題。

每天上班雖然忙碌,面對著二百多人的員工對我一個人力資源,不過,我倒是很樂意的利用無形當中,動一下腦筋,想一下方法,用正面的話語來幫助化解一些可以避免的誤會,雖然不會因為這樣升官發財,不過在另一種佛教的層面裡,我的心卻是滿滿的知足與快樂,而這些,卻也是金錢也無法換回來的。我想~~,在職場上的一天,在有能力的範圍內,我還是會甘之如飴的做下去。

誰說心機不是一種美德?,凡是只須看你們如何看待而己,只要有良善的心,表現出來的,絕對會是正面的答案與結果。

附圖為大溪地群島上的風光。

台長: candy229
人氣(1,27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懶病~^ _^~
此分類上一篇:睽違已久的大家,我回來囉^^

。奕軒。
恩嗯。其實很多時候都只是誤會。

或者是不了解彼此的用心或什麼的。

都可以解決的!(笑)

candy加油,我也要加油。

我們都可以更圓融,超越現在的自己!
2007-03-25 23:28:03
版主回應
對呀,我想,只要是對的事情,好的事情,我與奕軒都很樂意去做的,對嗎?(微笑中的我~~)
2007-03-26 09:39:38
思娃若

真的好棒!!
2007-03-26 00:14:37
版主回應
你也粉棒啊,把生活過得很好喔,有新生命的加入,我們都要更認真的活在當下,並且愉快的生活喔^_^
2007-03-26 09:40:48
Frank Chung
Good! I like your point of view.
2007-04-26 11:45:50
淡藍薰衣
我覺得妳這篇文的想法很好喔
也讓我深深明白,完全沒有心機並不一定是好事,反而很可能因為沒有用心地設心處地為別人著想過,而容易傷了人呢!

謝謝妳分享這麼棒的想法
2007-05-11 23:44: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