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1 10:44:33| 人氣9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掉的店,消失了的味道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味道總是能形成一幅地圖,構築我對於一個地方的認識,而當某家餐廳停業關門,記憶裡的味道地圖也隨之得重新繪製。

這回回到台北,總想著去年暑假時嚐試過的幾家餐廳,尤其是「紅魔王麻辣香鍋」與「Palace 桃」這兩家好店,一心期待著能在今年夏天再次品嚐去年吃過的美味。但不知什麼原因,可能是東區的競爭太過激烈,這兩家餐廳都已經歇業,原址也改成了新的店面。景物已改,味道已逝,這實在是不勝唏噓的事!幾年前,我很喜歡的另外一家在市民大道上賣「貴州菜」的餐廳,也是在兩年之內就收了,現在在台北想吃貴州菜也變得很難。


其實台北市的餐飲產業,尤其是幾個一級戰區,要能存活下來實在不容易,如果不是老闆已經把空間買下,或是房東自己出來經營餐飲業,不然很少有餐廳能夠在如此高壓的狀況下存活。於是乎,存活下來的往往比較貼近大眾口味,一些比較獨特的、比較需要花時間欣賞的口味,就容易被排擠了。或是,能夠留下來的往往變成事背後有大財團、大金主支持的餐廳,這樣才有辦法面對龐大的房租與資金壓力,用金錢殺出一條血路。

再者,就是台灣的餐飲市場近年來也已經被「鍋」業所淹沒,大概新開的餐廳中,十家裡面有三家開鍋,另外幾家賣燒肉或韓國料理。這可能與鍋類餐廳的技術門檻相對較低,店家可以專心在食材品質上,有相對應的關係。我並非說「鍋」不好,但當選擇越來越類似,競爭越來越激烈,店家轉以削價砍品質的方式來競爭,這對於台灣的消費者來說也絕非好事。當然,消費者的口味也決定了市場的樣貌,可能整體消費者本身對於異國料理,或是創意菜色的嘗試意願還沒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來支撐這樣的市場吧!

特別的味道總會築起特別的記憶,我希望有一個有獨特風味的台北,讓我能不斷積累起我對這城市特殊的情感!

台長: 咖啡海
人氣(967)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食/熟食? 不如吃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一平安
此分類上一篇:Mallorca Restaurant

妍巴
我也是,味道像我記憶的一種方式。還有氣息。

會某一天一早起來,鼻子一聞,會覺得今天好像曾經的某一天,「喔~向畢業典禮那天的味道......」等等如此的。

味道,如你所說。是我記憶的某種輪廓。
2010-06-30 18:11: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