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29 12:37:11| 人氣1,6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o.711 M] 《天氣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D動畫的美,就算劇情沒什麼特別精采之處,我也可以開心地享受在電影中。
那些變化的天氣、雲朵、細雨驟雨大雨暴雨,那些城市裡的景物、人物,各種美麗的細節在2D動畫的美術呈現下就是讓人百看不膩(當然那也是新海誠的功力)。
我私心覺得好萊塢式的電腦3D動畫完全比不上

劇情不太多,故事的發展也簡單,少年男女的情愫,人與人之間溫暖的連結與羈絆,想掙脫的困頓、想追求的小小幸福,都是意料之中的鋪排。

要說比較跳脫常軌的安排或許只有,男主角為了救回自己喜歡的人,寧願選擇了讓城市回到無止盡的降雨"災害"中,這對於更習慣把群體利益置於個人之上、讚揚犠牲自我保全大我的日本社會來說
,大概真是不容易的選擇。
尤其如果女主角的宿命原就是獻祭的巫女的話,則更是打破了對命運安排的順從,違逆了或許是日本社會中看重的自我應該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

大叔圭介的角色有些細節我原以為會有伏筆。包括他一出場時便是在怪異的瞬間暴雨中出手救了男主角,似乎對於那不尋常的天氣略有所知,然後劇情中也好幾次刻意帶到他觸摸著指上的婚戒若有所思。
等到他突然出現在廢棄大樓要攔截男主角時,我還以為他要說出他那死去的老婆其實也是一位獻祭的晴女,犠牲自己是她們的命運不應違逆,因此他才來阻止男主角...(顯然是我想太多了)

在簡單的劇情之外,比較觸動我的其實是當雨一直下不停,城市開始淹水,人們反而慢慢找到了和這氣候相處的方式。
的確人們動不動就說的"從有氣象記錄以來...",確實和地球的歷史相比根本微不足道,對地球來說也沒有什麼所謂異常的氣象,一切都是自然而為,人們需要的是去適應,也只能去適應,滄海桑田,過往的東京也曾是汪洋。
那在氣候的變化中逐漸找到適應之道並與之和平相處的、泡在水裡天空始終下著雨的東京,是我走出電影院時仍一直留在腦海裡的畫面

2019.10

台長: min
人氣(1,6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No.712 M] 《雙子殺手》
此分類上一篇:[No.710 M] 《108悍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