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4 22:07:03| 人氣7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or No.253] 並非我所以為的《艋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沒去看《艋舺》之前,我想像中應該是一部可以帶給我如《青少年哪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或是《少年吔,安啦!》那樣的老國片曾有過的觀影經驗。
或許題材跟想傳達的東西都有基本上的不同,但關於為某個過往年歲的時代氣氛留下一個觸動人心的見證,我還是期待《艋舺》能帶來一點這樣的感動。
當然,看了之後發現這部電影與我的想像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不過這也是我自己的錯誤預期所造成的吧。
然而我還是想起了當年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裡頭出現的西洋老歌曾經那樣的與電影融在一起地停在我心裡好久好久;但不知怎麼《艋舺》裡的那些老歌卻是如此難以激起漣漪。
不過,《艋舺》可能仍然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如果忽略掉其中一些讓人覺得有點格格不入的部分的話。
例如兩大男主角的台語。
雖然我不知道那個年代的台北小孩是怎麼講台語的,但兩個男主角說起話來怎麼聽就是一整個不太搭調的國語腔(讓我一直去回想對照《少年吔,安啦!》裡的顏正國),這種入不了味的隔閡,就算撂什麼狠話都不免有些隔靴搔癢之感,特別是在幾個老演員道地的台語面前,那種突兀感更是強烈。
又例如,劇情中不時出現的太過刻意在跟觀眾做"說明"的台詞。
說明什麼是角頭,說明角頭之間的生態(搭配阮經天帥帥的陽光笑臉),說明各式武器的功能...這些說明常常因為過於刻意而干擾觀影者(我)的視角。

不過能忽略那些的話,我仍然覺得《艋舺》確實是一部用心拍攝,並掌握了不少現代偶像明星電影該具備的元素的娛樂片。(還設計了不少讓明星們講起來很酷的對白)。
只是,我好想看一部真實又殘酷並且原汁原味的台灣黑道青少年悲歌啊...

2010.03

台長: min
人氣(7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door No.254] 也看《小太陽的願望》
此分類上一篇:[door No.252] 《空氣人形》就怕破了個洞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