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3 18:59:49| 人氣1,5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職人精神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因為修車,所以騎車腳踏車運動,原本車子就有點不順,只是不知道那家腳踏車店可以維修,上次去那家捷安特的店,老闆說有點小問題,等問題大一點再更換零件就好了,所以知道騎起來不太順腳,也只能等了。
這天漫無目的的騎著,只是怕靠海風大不好騎,所以往市內騎去,經過一家傳統的腳踏車店,不經意的看了一眼。咦,好像正在修理一台公路車!突然心中有了念頭,就繞回來去那家店裡咨詢一下也好。那老闆還算年輕,看了我一眼問我要做什麼,我說鋼絲好像斷了這邊可以修理嗎?老闆說可以,所以就讓他修了,其間我問了一些問題,比如這種變速的不好變,可以換好一點的嗎?或者這台沒有水壺架,可以幫忙鑽洞加裝嗎?老闆只是淡淡的跟我說,不用,這台原本就沒有設計,水壺可以自己背,然後老闆告訴我,這台車子是日系的車子,他發現它是1986年生產的,己有31年的歷史了,而且這台車的風評很好,日本人用了很好的鋼材去打造,你把它鑽洞了,破壞了,也許會比較現代感,比較便利,但你卻失去了它原本的風采,原本的價值,那還不如上網賣給喜歡的人,自己再用這筆錢去買一台新型的腳踏車。聽到老闆這解說,才讓我更了解我現在在騎的這台腳踏車的歷史及價值,也驚訝於鄉下的傳統店,有這麼專業的維修師。最後老闆幫我換了整組的鋼條,輪子也重新校正了一遍,至於上次另一位老闆說的須要更換零的的部份,在老闆謹慎的檢查之下,只是螺絲再栓緊一點就好了。就這樣我又重新獲得一台腳踏車!
這件事讓我反思了許久,自己的工作專業是什麼?工作的態度是什麼?只是為了換取金錢來改善自己的生活?這又讓我想起了去年在日本經歷的一件事,那是一個建築工地,馬路上請了二位頭髮花白的長者做交管,那長者身穿制服(工人都必須穿著工人的制服上工)攔下車子讓另一方向的車子過,然後九十度鞠躬道歉,大聲的說:對不起擔誤你寶貴的時間了#$%@&(大概此類的)。雖然我不知道那種工作一天可以領多少錢,但是那種工作精神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看到好的東西很想學,但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我想先從自己的工作做起吧!






台長: 阿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96)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小品共賞 |
此分類下一篇:閉門造車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心得

猴子
每個人的職業跟生活常常是在經濟壓力下結合,其實對回收廢五金,我也是在後來才慢慢去了解他各方面的知識及訊息,也慢慢培養對它的興趣。
有人問我為什麼廢電池可以賣給非法業者多賺點錢,為何不要?
答案是賣過一次,然後去看完處理方式後內心的掙扎後告訴自己錢可以慢慢賺,但地下水是以後子孫的救命水,如果污染了地下水層是沒辦法補救的,所以從那時開始都堅持交給合格處理廠,雖然價格低一兩塊錢,但至少對得起良知也安心。
2017-11-04 12:23:03
版主回應
把自己的份內做好,就是職人精神,不為五斗米折腰,也無須迎合奉承,堅持做對的事,剩下的就交給了時機。
2017-11-10 22:48:13
雲子
職人的精神,是因為各人的工作態度所取向,
而把個人份內的事做好,才是盡責,
最近又遇到一台機車,不好發動,跟上次有一位太太一樣,是發電線圈問題{內仁},但查驗的狀況不同,跳電正常,結果是換過市面的線圈,也因此點火時不對,所以不好發動。
車主也不想多花前錢,但是有人問我說,他不想多花錢,就別讓費時間,
我跟他說,我只是要了解真正的原因,經驗而不在金錢上。
雖然耗費我很多時間,但客人會得到歡喜的笑容,這不就是比金錢更可貴那一笑而值得!
我想爺們給我出這個難題,在看我的態度為何,
心平事緩即不發狂亂,所以我沉穩下來,把這一件事做好了。
2017-12-01 21:24:36
版主回應
很多事情不一定專從金錢上去考量,或是對於自身的回饋做回應,如果可以用專業來取信於客戶,那就是非常完美的職人了。因為你做到了同業的所不能做到的,又或者你做的部份區隔了一般的業者,而在術業上達到頂端的部份,那是非常不容易的地步。所以我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我總在想,我還能做什麼!?
2017-12-06 16:41: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