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18 11:56:40| 人氣118|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列子故事系列~1-1

列子很窮,窮得連飯都吃不起,面有飢色。

有人跟當時的鄭國之君主子陽建言:你們鄭國的列子是個有道之人,住在你們國家卻連飯都吃不飽,這種人在你們國家都無法生存,是這個社會的恥辱,也會使人批評你這個君王不喜歡有道德、有學問的人。
子陽聽了覺得有道理,就派人帶著小米去送給列子,列子從家裡出來見過使者後,恭敬謝禮後就推辭不收了,使者無奈之下只得離開。
列子返回屋內,他的妻子看著他很傷心的說:妻妾聽人說,凡有本事的人,他們的妻子沒有不過上好日子的,今天反觀我倆,臉色難看,一臉沒飯吃的醜陋模樣,人家君王要送你吃的你不要,這豈不是我命苦嗎?
列子笑著對她說:我們王上對我不了解,如果今天他因為人家的一句話而送食物來給我,難保明天不會因為另一個人的一句話,找藉口降罪於我,這才是我不收他禮的原因。
最後,鄭國百姓因為日子過得太苦通通作亂造反,而殺了子陽,列子則因為當初避嫌反而無事。
【原文】
子列子窮,容貌有饑色。客有言之鄭子陽者曰:“列御寇蓋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國而窮,君無乃為不好士乎?”鄭於陽即令官遺之粟。子列子出見使者,再拜而辭,使者去。
子列子入,其妻望之而拊心曰:“妾聞為有道者之妻子,皆得佚樂,今有饑色,君遇而遺先生食,先生不受,豈不命也哉!”子列子笑謂之曰:“君非自知我也,以人之言而遺我粟。至其罪我也,又且以人之言;此吾所以不受也。”其卒,民果作難而殺子陽。



IMAG2582.jpg






台長: 雷公蛋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