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2 22:03:56|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紀行(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踏到祖國大陸的土地,是上海。2005年冬天,我到上海出差,沒有台胞證,沒有來過,也沒有人陪伴。

當日一早從台北出發,先到香港轉機,再飛上海,搭飛機的時候,才知道有多少人前仆後繼的前往大陸,一班737飛機上,八成以上的人是要轉往大陸的,其中多半是男性,都是所謂的台幹,這趟飛行,與飛捷克、墨西哥時的孤單相較,簡直像是旅行社出團,我的心裡充滿期待,想看看祖國大陸的發展如何,想知道正邁向21世紀最強國的中國,現在進展得如何。

我祖籍福建,這次雖然沒有機會到閩南,到泉州,看我祖先的老家,弔唁一下故地(其實也早已不可考),反正一個國家的發展,通常是依循野雁理論,呈人字形,一個城市帶頭飛,後面鄉村跟著跑,我直接看上海,這個帶頭大哥,未來亞洲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在飛上海的飛機上,我有些頭暈,不知道是不是穿太多了中暑,因為聽說上海很冷,我穿了個人最上限的四件衣服,隨身行李又放不下,我又懶的脫,就這麼暈著頭上機、下機,抵達了浦東機場,跟著指標『港澳台居民』的指示,辦臨時(一次性)台胞證,然後在人山人海中排隊通關,出關,領了行李,卻沒有驗行李的流程,就這麼走到了出關閘門,只見門外擠滿了接機的人,密密麻麻,不誇張,就像電影裡的場景(我本已經以為這是不會發生的畫面),許多人手上拿個牌,寫著『歡迎 陳隨扁』『Mr. Brown』『忍者-亂太郎』之類接機牌,我好奇的看了看,但我明白並不會看到我的牌子,因為我出發前已經通知上海的同事『自行前往』。

出了機場,果然是一個冷,馬上讓我想起了三月份的捷克,我照著e-mail上的地址,搭了計程車抵達公司,之前聽同事說公司離機場很近,我心想大概是十分鐘左右的路程,結果,所謂很近,是高速公路近半小時的路程,一共花了95元人民幣,我想這也是格局的一部分吧,生活在台灣久了,眼界沒辦法大,對距離跟區域的觀感也很受限,不知道在綠島長大的人,會不會覺得十分鐘的路就是『很遠』?,如果,有一天,台灣人都能說出:『台北高雄很近』這樣的話,眼界跟心胸都大了,那麼台獨或鄉親啊愛台灣之類的言論,就根本不會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或許是愛民族、愛國家!!連黨、派之分都沒有了。

公司目前所在的地方,是上海市的郊區,並不是挺繁榮,可是,你可以感覺到她的未來,可以預測她的發展無限量,至少,當公司的十萬人製造園區落成時,加上衛星工廠、上游廠商等來此配合,帶來的人潮商機還有房地產的起飛,就足以讓上海XX鎮成為一個工業重鎮。

進公司沒多久,我看到第一次的中國的夕陽,就像在美國時看到的一般,夕陽是出現在無線延伸的地平線上,這在台灣可能只有嘉南平原可以看得到,不要跟我說蘭陽平原也可以哦,從前念成大的時候,有同學出去玩通宵,興之所至,還說要在黃金海岸看日出,差點沒被其他人笑死,看到金光四射的夕陽,心中有一絲絲感觸,若要形容,大概有點像『古人不曾望今月,今月卻曾照古人』的感覺吧,身為龍的傳人,終於也在龍的土地上照到龍的陽光了(夠了…),有機會,要去望望長江口,體會所謂不見彼端的河口是長得什麼樣子,還有黃河滾滾黃土水,滾過中華文化搖籃,氾濫兩千年的那條龍(又來了)。

人永遠不會滿足,欲望也真是無窮,當我沒到過上海,就沒具體的想過要怎樣怎樣,當我來到上海,如此貼近東方明珠,就想著接下來能如何如何也不錯,即使,我還是覺得就算現在死了,也沒有遺憾,人生,沒有上限,只有下限,達到,就可以了。

思緒有些亂,有時候良辰美景在前,想起的卻是我的媽媽,想到她看不到這一切,在人前流不下一滴淚,往往在回到飯店後,淚如雨下,狠狠的痛哭一場。

初來的幾天每天都在開會,一直到12/11周日,終於有機會出去走走。與同事約了去著名的襄陽市場,出地鐵『陜西南路站』從一個百貨公司走出來(好像叫百盛),一陣陣冷風襲至,氣溫很低,映至眼簾的,我稱之上海的SOGO,路上非常的繁榮,人潮眾多,就像東區一樣,只不過馬路沒有忠孝東路寬,到了襄陽市場,商品琳琅滿目,皮具、各式各樣包包(他們叫『包』)、手套、絲圍巾、靴子、大衣、手工藝品、唐裝、等,無一我有興趣,除了對唐裝稍稍注意了一下,因此一如往常我什麼也沒買,只是作陪,吹著上海的冷颼颼風,吃了三根奶油捲,欣賞這個大城市,訝異著每一個攤販都使用流利的英文跟老外討價還價,光是這點,我們的語文教育就要大大檢討,到現在還在弄什麼方言教學,愚蠢至極。比例不少的外國人在街頭走動,足以想見這裡確實是國際型的都市,國外觀光客很多,也吸引眾多外資企業設立總部於此,相較於我們台北市自吹自擂的亞太營運中心夢,在目光短淺的政府手上,缺乏產業發展政策加上小格局的抑商情節,早已是南柯一夢,任你馬市長怎麼造就也是孤掌難鳴,但政府還是常常夜郎自大,什麼101大樓,靠上面那支避雷針高人家幾公尺,就厚顏無恥的廣播自己世界第一,事實上,招商結果,吸引了多少投注嗎,我只知道黨政色彩濃厚的證交所自己住了進去,什麼著名外商企業,倒沒聽說,陳阿扁大總統真該自己來上海觀摩觀摩,閉門造車、鎖國、愛台灣,所以不去看別人的發展,只去邦交的那些爛國家撒納稅人的錢,然後換來一紙斷交聲明書。

逛完襄陽,我們又搭地鐵,這裡先來說說地鐵好了,地鐵廣告裡,到處都是周杰倫為統一集團方便麵代言的廣告,我看到這些,想到的還是媽媽,因為是媽讓我也喜歡周董的歌,上車後,廣播說『車上禁止賣報、乞討、賣唱』,果不其然,我還真的看到一個老太婆向每個人伸手乞討,於是就跟一旁的R笑說:『還有賣報跟賣唱的沒看到』R:『真的有賣報,只是沒到這車箱』,後來在回程中,在下地鐵樓梯後,果真有個傢伙自彈自唱,並攤開吉他箱集錢,只是他沒到車上就是,車上還有一種現象,發廣告小名片的年輕人,沿車箱發送,也不管人家拿不拿,反正就丟在你身上,所以車上很多拉機名片,此外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車上須知,裡面列舉禁止很多近乎好笑的規範,什麼賭博、躺臥都有,可見公民素質的確還有待加強,列車來時,也沒啥排隊觀念,反正就是擠上車,我雖只搭了三趟,卻已看到:硬擠進來被夾到,然後用手把門撐開。一對情侶在關門同時欲衝入,結果女的上了車,男的卻來不及了,兩人隔著門對望,男的只好眼睜睜看著車駛去。

第二個目的地,叫『陸家嘴』,著名的東方明珠在此,外灘似乎也在此(這我還沒去到),這是上海繁榮的象徵,是一個地標,我們在正大百貨吃雲南菜,自來大陸,飲食多偏重口味,吃完後,我到寒冷的外頭照相,留下我曾到過東方明珠的照片,然後準備搭地鐵趕到下一個目的地,欣賞國際標準舞的決賽(待續)。

台長: 龍的傳人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