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06 09:17:29|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隨想】海外第二代華人之國語情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兒出生之前,在紐西蘭的我,鮮少有使用國語的機會,隔鎮大城市,畢竟不是每一個亞洲人都說國語,日本人韓國人口數也多,就算是到亞洲超市,為了避免雞同鴨講的困擾,我習慣用英語結帳。小鎮上華人少,台灣應該說就只有我們這一家,於是,國語對我來說,逐漸變成一種視覺文字,一種在電腦上,部落格使用的部落格文體而已。

出賣紐西蘭

女兒出生後,她們變成唯一的國語使用夥伴。日常生活中,我堅持只用國語對談,後來,為了提升她們的英語程度,讀童書時,大多部份時間,我改用英語進行,已經四歲的丫頭,明年即將入小學,為了讓她能夠順利地進入小學學習環境,生活中,我也開始雙語的說話方式,一句話,我用國語說一次,再用英語講一次。孩子的對答中,若是有語法錯誤的地方,我也會各用國語/英語糾正。

一句話說下來,總是二倍長,糾正時,我從不刻意強調,而是以反問的方式,問她她的意思是不是如此?不傷害她的自尊是重點,再來小孩學習能力高,一句話多聽幾遍就記熟了,實在不必雞蛋裡挑骨頭!

孩子能說國語,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語言是一把鑰匙,身為她們的母親,這是我能給她們的禮物之一,不管之後,她們對台灣的想法與認同如何,會說國語的她們,隨時有機會認識這個國家,身為台灣人,國語,是台灣文化的根本,這是我的母語,也是一部份的我,台灣與她們的關系,或是密切,或許遙遠,這由她們決定,我的任務,是給她們這一把鑰匙,指引她們門的方向,到時候開不開門,已經超乎我的控制之外。

語言是一種心境,世界是個地球村,能夠流利使用多種語言,真正了解該語言背後文化的人,總是給人一種樂觀,大方,也千虛的感覺,這樣的人,了解世界無其大,願意虛心學習和體驗,非井底之蛙的孤立及自以為是。再說,國語/中文是個美麗的語言, 國語與英語二者間的表達方式差距極大,一個人在這二種語言的薰陶之下,左腦與右腦,東方與西方的對話,將使人生更加豐富。

語言是一份秘密五器,充滿了商業利並益,尤其是在科技爆發的二十一世紀裡,多語者是橋樑建造者,將來的工作機會因此而增加,也不受限於單一國家,身為混血兒,天生背負著二種文化與語言,這是宿命,也是幸運,端看個人的選擇。就母親的角色看去,我的責任並不只是提供食物及衣物,而是給予孩子資源,當她們離家後,然夠在社會上能夠獨立自主,創造自已想要的生活,多一種語言,便多一種競爭的優勢。

學習語言的過程,我的作法是越自然越好,越早開始越好,不強求,也不逼迫。

我的孩子們還小,目前僅強調口語上的理解,對話能力的加強。透過童謠及說話,逐漸建立起對國語的認識,學習採用鼓勵法,例如當我聽到她說出一句國語,我通常會使用愉悅的口氣告訴她:「我很喜歡妳說那個字的聲音,好可愛,請妳再說一次好嗎?」

最後,語言教學的成功,來自另一半的支持,我的德國先生,百分之百贊同,我和小孩說國語的決定,有時候,雙方在場,共同管教時,他會希望我使用英語,這樣他才能與我站在同一陣線,這一點要求,再合理不過,其冥時間,他已能了解部份孩子們使用的國語說法,例如喝水、抱抱,牛奶等。

先生的支持,來自對我台灣文化的肯定和贊賞,因為他了解,這是我的一部份,這是婚姻中的入境隨俗,反觀其它西方先生,反對台灣太太教導國語的例子,我覺得他們應該將孩子未來的競爭力,尊重太太的歷史成長背景,將自我的私心放一邊。

紐西蘭是個被本身種族歧視,社會階級主義拉住腳的國家,帶有亞洲血統的她們,未來的路程,尤其是將來面對同儕壓力時,堅持說國語,可能更加具有考驗,我只能盡力而為!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生=美食+旅行+小孩+愛人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