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8 18:05:05| 人氣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本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不知道昨天是發什麼神經,一下子就把三本書給看完,由陰沉到普通到陽光,這三本書讓我心情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第一本藍色大門,其實之前已經有看過一次了,只是昨天看它躺在電腦桌上,於心不忍的又拿起來翻了幾頁,哪知道這幾頁一翻就欲罷不能?

  老覺得裡面寫的都是一個道理,由一個【媽的,青春永遠都寫不完】到裡面的人孟克柔跟林月珍的【飛行】,各各都像是十七歲時最佳的寫照,我開始想起裡面林月珍跟孟克柔飛行的那幾頁,她說:「月珍總是會帶我飛,但我沒像她那麼認真的飛,而是細細的看著她,因為只要我閉上眼睛,我只會感覺到一片黑暗,月珍就不一樣了,似乎看到玫瑰就能聞到玫瑰香......」內容也許並不是寫的那麼完全,但大概就是這些意思了。

  我也常常會飛翔,而這些飛翔說來其實就是幻想,我想我會想太多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飛翔吧!

  一閉上眼睛,我也可以想到二十歲、二十五歲、三十歲,其實最遠到四十歲,我就不敢想下去了,也許是太過久了,我常常幻想著,一到那個歲數,我會做什麼做什麼,像是二十五歲前,我還是個學生,到畢業之後,我開始找公司工作,我進去了一家還不錯的傳播公司,當了裡面的小助理,之後到了三十歲,因寫劇的功力不容小覷於是變成了一個編劇,開始導了很多喜劇,還跟王偉忠拜師學藝。

  其實我有想過在24歲把自己嫁出去,但我還是要繼續工作,三十歲的時候會有一對男生跟女生的小孩,然後在三十歲時當作家或是編劇,之後在四十歲後退休,開始寫書,然後隱居,說實在的我的人生有點沒有邏輯,但重點是,我是個善於改變行程的人,所以我說不定也不會照著這行程走也說不定,但人生,誰知道呢?
  
  第二本書是張國立的【十七歲,爽!】,這本書是學弟極力推薦的一本書,他說作者已經四十好幾了,還可以把內容寫的跟十七歲男孩的文筆一樣,很不簡單,而且髒話粗話,作者更不避諱的寫,果然在我看了之後,我真的深刻的發覺,學弟講的不簡單是怎麼回事。

  還真的不簡單,寫會把自己十七歲的豐功偉業寫出來公諸於世?而且這些豐功偉業還不是單純的,而是有點壞,作者把當年十七歲的孩子的心聲都寫出來了,但他真的很壞,不僅提到了男生十七歲時的性需求,像是【打炮】這字眼可是滿書跑,如果沒有帶著一顆冒險的心去看這本書的話,也許會被這些我們現在認為污穢的字眼而感到噁心吧!
  
  在裡面,十七歲的男孩是有心機的,是有很多抱負的,但他們想要女朋友,簡直把女朋友當必需品,生理上的必需品而已。

  不過,每個人的十七歲,的確都很偉大不是嗎?在跨越十八歲前,足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是精采絕倫的好戲不是嗎?

  我的十七歲說實在的才剛過,我也才剛是十八歲的新鮮人而以,我的十七歲說來有些單純有些空白,但我的十六歲也很精采啊!只是我已經覺得那一段的過去,可以說是人生經歷最多問題的一年吧!線再已經十八了,眼睛放亮了點,新的人生才在等我過而已啊!

  接下來看的是九把刀的【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實在說,這本書比前兩本還厚,但差不多也是寫十七歲的事情,這本書描寫九把刀的親身故事,還有他旁邊的死黨如何跟死黨們一起追一個他們喜歡的女孩,內容很單純,平淡,比起前兩本來說,這本應該說是細膩而溫馨吧!

  他們一同追的女孩,是一個老愛把達賴喇嘛所說的名言掛在嘴上,又會參加佛學營當小隊輔,品學兼優卻又是一個老愛碎碎念的老媽子的女孩,但她卻深深的影響同輩的男孩子們,稿的大家把追她當成一種競爭,九把刀也因為她而開始奮力向學,只能說,十七歲的男生真是單純,能因為一個女孩而奮力向上。

  比起【十七歲,爽!】那年代的男生有過而不及的奇怪,他們是那樣的複雜,扭曲,而對於【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男孩,卻是那樣的單純,那樣的美好,只能說這兩代的十七歲,實在很不一樣。

  不過在比起【藍色大門】這三個十七歲來說,才發現,每個人的十七歲都很不一樣,有苦悶的,有暴戾的,有單純的,才發現,大家是怎麼熬過十七歲的?到現在三十幾歲的人,去回想十七歲,都會有種哭笑不得的表情吧!只能說十七歲是每個人人生轉換跑道的起跑點,要是十七歲能過的平凡,而接下來的人生就會那樣的美好似的。

  不過這三本書,怎麼昨天會那麼碰巧的被我看完,且年齡都是十七歲,這是我很難理解的部份,卻也讓我過了三次很不一樣的十七歲一樣。
  

台長: 米色敵人。啟程
人氣(4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羽雪涼
如果我真的去找妳 妳就要驚嚇了!= =+

我最近一直很想買書,但是不知道要買什麼
之前志勇智每一集最後蔡康永都會介紹一本書,
我有抄起來 但是卻沒有下手買的勇氣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應該是怕買了看完後悔吧~
2006-07-19 00:01: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