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6 03:14:57| 人氣7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我兩歲 I Am Two Years Ol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兩歲 I Am Two Years Old》





導演 : 市川崑(Kon Ichikawa)
國別 : 日
年份 : 1962
片長 : 88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1963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電影旬報年度佳片第一名












暢銷書作家松田道雄的育兒書改編,描述一對初為人父母的中產階級夫妻,撫養新生兒的酸甜苦辣,為不斷挑戰拍攝類型的市川崑,少數以兒童為主題的作品,擔綱演出的兩歲幼兒,由3200人遴選而來,電影由嬰兒觀察成人世界的角度,生動而犀利地描繪了經濟快速成長的日本中,凡夫俗子面對新生活型態和家庭結構變化的問題,再度勇奪電影旬報年度佳片第一名。

I Am Two Years Old is a film which portrays the struggles and joy of raising a child. Young Taro and his family at first live in a small condo, but hope things will be better when they invite their doting grandmother to live with them.









什麼都拍什麼都不奇怪

不斷挑戰拍攝類型的市川崑

拍了《我兩歲》



日本導演真的非常擅長拍日本小孩

小津安二郎的「我出生了,但...」

也是部非常有意思的片子











的確是個很冷門的片子

金馬場次也只排了一場

在令人討厭的信義威秀
 
不到50個人的進場

故意冷門的時間

晚上10點50分

小嬰兒花了88分鐘

成長成兩歲的小男孩














真的很可愛吧

從3200個小孩中選出來的

1962年他2歲

2008年的現在

他也48歲了耶

















本片編劇和田夏十是市川崑的太太

夫唱婦隨的螢幕好搭檔

獲1963年亞洲影展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兩大獎

夫妻倆同時得獎

能把一本《育兒指南》編寫成劇本

也真是不容易






母子、婆媳、夫妻、祖孫

親子之間的對話和相處

可以看的出來女性書寫的味道

很多由女性為出發點的觀察和經驗

爸爸反而成為讓女性更團結的角色

婆媳間微妙的變化處理的很細緻



奶奶去世後

爸爸體會到

人們是這樣的相互聯繫

父母、小孩、孫子

持續到永遠,因為延續才有意義

如果都是大人的話

世界是會很無聊的




然後媽媽說

爸爸 你長大了

也讓人覺得爸爸好像都是開始當爸爸後

才學習如何當爸爸的


怪不得有“為母則強”這樣的用語

母親

真的是很強















這部片有大人聲音的兒童自述

還有時而像鬼片般的配樂

讓我心驚驚除外




還有個讓我像尋寶的笑點

注意到照片上

兩個小孩身後的兩個媽媽身後的護欄嗎


上面是森永的廣告










從片子一開頭

就不斷看到我熟悉的小太陽

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強調出現

不禁問了一同去觀影的變色龍同學

看的懂日文的變色龍說

森永是贊助廠商

片頭有寫













接著我就像個尋寶者

以另一種角度來看這置入性行銷的電影

同時也以平常的觀影者角度

兩廂同時並行





太有趣了

只要有小太陽標誌出現

我就會格外開心

想說導演還可以做到什麼地步

在1962年的片子裡

置入性行銷可以玩到這個模式

太令人佩服了









千辛萬苦找到市川崑導演與森永的關係


★市川崑は2歳の赤ちゃんが主演の映画『私は二歳(1962)』を撮っている。2歳の赤ちゃんの視線から社会を見た作品で、アジア映画祭監督賞を受賞。
この映画のスポンサーは森永で、画面の目立つ場所に森永の粉ミルクの缶が写り込んだり、ベランダから落ちた子供を助ける森永牛乳配達員のお兄さんはヒーロー扱いだったりする。
主役の赤ちゃんは森永乳業のオーディションで3200人の中から選ばれた子(鈴木博雄ちゃん)で、映画の主役とテレビCM出演(CM出演の方は確認できていませんが)。
森永乳業というと1955年にヒ素ミルク事件を起こしており、イメージアップのために頑張っている感じしてしまう。原作は小児科医の松田道雄が書いた「私は赤ちゃん」と「私は二歳」で森永乳業は関係していない。



請有心人士幫我翻譯一下

留言在文章下方




這部片真是太可愛了

小男孩和用心的導演

皆如是











台長: 羅霏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有心人士
市川崑導演所拍攝由兩歲小孩主演的電影「我兩歲」。這部由兩歲小孩的角度看社會的電影作品,在亞洲電影節得到導演獎。電影的贊助商是森永,因此可在畫面中顯目的位置看見森永的奶粉罐、森永牛奶的送貨員大哥哥英雄般的救了從陽台上摔下的小孩等等。 主角的小嬰兒(鈴木博雄)是森永牛奶在徵選會上從3200個小嬰兒中選出。成為電影的主角和參加電視廣告。(電視廣告的部分還未確認)
森永牛奶在1955年引起砷化物牛奶中毒事件,因此感覺是想要提升形象所辦的活動。原著小說是小兒科醫生松田道雄,他所寫的「我是嬰兒」與「我兩歲」和森永牛奶沒有關係。
2008-11-24 01:08:00
版主回應
感謝有力的有心人士
2008-11-28 03:57: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