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8 02:35:29| 人氣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睡不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焦慮。

開始意識到期末這件事情讓我莫名其妙的焦躁起來,這種焦躁是很複雜的。

讀書人最被人家詬病的一點就是心胸狹隘、以管窺天,更嚴肅一點的指控就是對外界事物莫不關心,僅只獨善其身。這種指控大概只說對了其一。高等教育的目的除了在提升社會素質外,也再生產了不平等的社會階級,造福了更多的社會菁英,的的確確產生了一些墮落。高等教育提供了我們這一代從現實社會遁逃的異次空間,不想投入就業市場,讓價值評斷我們,很幸運的可以先到學院裡面來一面學習、一面避難。這種偏安的心態產生了一種結構性的歪斜,原本應該跟社會緊密結合,回應解決社會問題的高等教育如見故步自封起來,看見教育體制內的點滴,卻漸漸看不見學院外面的花花天地。

指控大概是這樣的,這種指控只看見了事情的一面,極少看見全貌(誰能聲稱掌握了全貌呢?)。在學院裡面的的確確會產生一種惰性,這種惰性是對特定外界事物漸漸失去熱忱,因為研究需要,眼光會漸漸如豆,最終只想看見想要研究對象的肌理,忽略了框架在肌理之外的結構。這樣的說法大概是對特定的學生成立的,特別對我這種懶惰的學生來說。

一直以為高處不勝寒,已經更上層樓了,就可以大鳴大放的搞自己想要的事,念自己想要的書,交自己想要的人,上自己……等,沒想到擺脫了舊結構的框架,跳到的竟是另一個新框架的結構。或許可以說明人的通病,一種對於人的天生不信任,因而藉由著種種機制來評鑑、衡量人,將主觀的事件作客觀的表徵,把模糊不清的風景作量化的分析,高等教育更上層樓,才發現不是海闊天空,那機制、那結構更是疊屋架床。

還算喜歡唸書。因此對於生活的種種也都甘之如飴,特別是住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每天山嵐霧氣的,很難讓人發什麼大脾氣。可以說,心安理得。

這幾天特別焦躁,一方面來自於已經抓到生活步調,不想看的書沒必要的資訊可以暫時丟掉,一方面意識到期末要到了,文章要提了,要受評鑑了,聖誕要到了……。這些都讓我莫名其妙的緊張起來。「問題意識」成為了危機意識,成為了每個學院組織個體的夢魘,每天汲汲營營,徹夜燈火通明,就是為了要通過問題意識的考驗。沒有問題研究無從做起,失去意識靈魂研究沒有意義。

而大概為了這一件事情思考就反覆辯證了自我的存在與不存在。在與問題意識搏鬥的同時,自我這個概念往往陷入了一種飄渺的狀態,短暫的成立假設,自我於焉被確立,隨即推翻,又幻為無形,自我在極大與極小之間擺盪,成為了空靈與飄渺的幻影,成為了看的見龐大巨人的摸不著身影,思考確立了人的存在,也因為再思索確立了人的不存在。

我常常要藉著看過多少來確認自己在不在。儘管我知道那種鑑定自己的方式很是無知。大概是我的社會化或是自我概念很不完整,我無法和要評鑑我的制度和平共存,我要藉由討厭他攻擊他超越他來彰顯我的存在價值,大概是很累了,也不知道一時間唐突的用什麼姿態停下來,這幾年都是這樣,對此,我就更擔心將來這一件事情了。

每天都忙到順便寂寥到兩點之後才會入睡,今天是特早了,一點多就沒事做了,新的書也不想看了,意識的問題也想不出來了。卻竟然尷尬的發現睡不著,不會處理自己的空白了!「媒介成為訊息」,看不見的城市裡盡是寂寞的符號訊息,指涉出失魂的求救訊息,加我一筆,東北季風來襲,窗外淒風苦雨不停,萬般皆下品?只能搖頭嘆息。

台長: 阿堯
人氣(3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