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0 00:31:54| 人氣3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河》--遠藤周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河》--遠藤周作

這是一本值得看的書,敘述一行日本人到印度旅遊,

看見印度教徒們在恆河裡沐浴、漱口...

但是當他們做這些事的同時,屍灰和屍體正從他們旁邊漂過...

印度教徒們卻一點都不覺得意外,對他們來說,

恆河是一條聖河,

他們相信在這條河裡沐浴可以滌淨心靈並洗去罪惡。

印度教的種姓制度造成每天都會有人餓死路邊的慘劇,

印度教徒們相信死後屍體隨著恆河漂流,

來生將能夠轉世到富有人家。

付的起火葬費的人死後能夠將屍體燒成屍灰隨恆河漂流,

否則死後屍體將會直接被丟入恆河裡。

日本的一行人懷著各自的心事、目的來到印度...

他們每個人的眼睛看到的恆河都不一樣...



美津子是這群日本人中的其中一人,

其實我覺得她跟我有點像...

她在醫院當義工時,

照顧老人們吃藥、幫他們洗尿桶之類的...

她有時會故意忘記讓老人吃藥,

因為她覺得反正他們吃了也不會好,

沒有人發現這些事,醫院裡的護士們對她讚許有加,

當美津子被稱讚謙虛的說哪裡時,

心裡卻在想不知道當這些人看到

她在飯店跟一個搭訕的男人進房間時的表情是什麼

美津子有一堆壞心眼就是了,

但是她做那些事時卻覺得理所當然沒有對不起誰似的,

其實我有時候也會這樣...

但是我還沒有能力去做啦!

畢竟我還是學生...而美津子是大人啦!

等到我長大也許那些念頭消失吧...



遠藤周作的這本書蠻深入的,深入的探討一些問題...

還有錫克教跟印度教的衝突,教徒們曲解了教義,

才會有宗教戰爭,這種精神是令我匪夷所思的,

我不懂為什麼可以為了一個...恩...一本書〈例如可蘭經〉

或一個人興起那麼多場戰爭...

即使是信仰,戰爭本身就是一種不文明的表現吧!

如果信仰帶給人安心.心靈的昇華,那為何還會戰爭?

這是否代表教徒們並沒有感受到心靈上的慰藉?

是否代表他們的信仰並未洗滌他們的心靈?

甚至使其與人發生衝突...

這些是我一直想不透的地方...




我想,有人類的地方就會有仇恨,就會有殺戮,

並因此造成許多無辜的受害者而不只是人們自身的墮落

台長: Brittany
人氣(3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fish
真是令人感觸很深的一段話,值得我們去思考
那天看了前面一點點,
沒想到美津子原來是一個壞心眼的人
有時表面所呈現的不一定就是真實的一面
我們往往都會被事物的外表所矇蔽
也經常以外表去判斷一個人的好壞
不僅用眼睛看,還要用心去看
才會看到事物的原貌
2006-06-10 22:5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