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9 18:18:36| 人氣7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篇----「天才與白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才與白癡」          ------2009.09.10

我有個高中同學,嫁給醫生,妻以夫貴,過足豐衣足食、家事全由佣人代勞,婚後連生兩個女兒,自己也不必親自帶小孩,常常不在家,總感覺她好忙碌,但不知忙啥?由於先生是獨子,傳宗接代變成是她最大重責大任,我見過她努力想生兒子的辛苦過程,很多年後,果真的生了兒子,(聽說是求菩薩求來的)

生產那天,我在醫院陪她。

產後我恭喜她,但我永遠記得她的一些話,她語氣超乎平靜,面無悅色,說:

○○,我告訴你,我總算替K家交差,但是生出來,並不代表他就是你的,因為你並不知道菩薩哪天要把他收回去。」當時我的猜測是她覺得這孩子將來會出家。

我有個學妹,十幾年前曾經打電話給我,她的兒子是資優生,任何功課上的問題都不必她操心,但是她卻很煩惱,因為她兒子的觀念有問題,她兒子太優秀,所以認為學校裡那些低能和智障兒都應該被終結掉,這樣的社會就不會有負擔。(好恐怖的希特勒思想)

像這樣的孩子,他沒有了解人生有些事是不能人為控制的,天才和白癡都是父母生的,生個天才大家都愛,但生個白癡也不是父母所能掌握的,他哪知生產過程的任何小過失,都可能讓這嬰兒在幾分鐘內變成白菜(白癡)

上星期,我在國中上課,聽到一群學生罵資源班的同學【白癡】,我立刻抓住機會教育,我告訴他們不要嘲笑別人,生個白癡兒或是智障兒,並不是父母想要的,也不是那孩子所願意的,因為人生中有著太多的不可預料,我說:「你們都會長大,將來可能成為父母,搞不好將來你也會生出這樣的孩子來。生出這樣的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痛,也是一輩子精神上和物質上的負擔,所以,不要嘲笑別人,因為搞不好你將來也會有這樣的孩子。」我也舉了許多個身邊朋友的例子,這堂課以後,再也不會聽到有罵人白癡的言語了。

應該注意孩子在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問題,我常建議年輕人這輩子必讀的兩本書,一是蘇東坡傳奇,二是紀曉嵐外傳,這二本書的重要性是讓人學習,人生在順境要如何懂得居安思危(才不會得意忘形),處逆境時要如何苦中作樂(才不會得憂鬱症)

生出一個天才兒子容易,惟他的運氣也要夠好,但人生不可能一直都是順利的,應該提早告訴他人生也有逆境,方不致於逆境來臨時,不知所措。

很多人問我在國中教甚麼,我的課是家政課,但我不教做菜。我教的是品格教育,教學生如何先經營自己,將來才能經營好自己的家庭,這些東西,教他們學習尊重自己、尊重別人,還有人生絕對用得到的四種能力,溝通能力、思考能力、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我教演講、教表達、教自信、教禮儀、教如何思考.....

因為在班上的「白癡」事件,聯想到很多人事物。

 

台長: 逸楓
人氣(7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教育篇 |
此分類下一篇:教育篇----毛毛蟲【料理】
此分類上一篇:教育篇----山中小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