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30 10:24:06|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名高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昏暗的酒吧裡,就連舞台的光也省了。古箏、蕭、吉他與貝斯,古今交融的樂音,沒有人唱歌,有好幾次,心裡擔心,把酒言歡的吵雜聲,淹沒樂團演奏音符。

我坐在二樓,俯看正前方專心彈奏古箏的竇唯。心裡突然難過起來。記得來到北京的第三天從黑刀口中得知竇唯周三會在「無名高地」演唱,眼睛發亮,開心地跳起來。無名高地不在繁華的三里屯或星八路,要不是出租車司機說他知道這兒地方,鐵定又得繞路被A些錢。

認識竇唯,是因為「黑夢」。「矛盾、虛偽、忍讓、幻滅…幸福在哪裡?」黑色幽默嘲諷人生,打的一手好鼓,是我除了崔健、唐朝樂隊之外,頗欣賞的中國搖滾樂手。人不免八卦,他是歌壇天后王菲的前夫。

「黑夢」專輯距今,差不多十年了吧,竇唯後來幾張專輯偏向樂器彈奏,曲風就是聽了讓人想睡的那種,離傳統定義的搖滾樂越來越遠,音樂界對他的改變反映兩極,。

不過,「堅持」的搖滾精神從他專注彈奏古箏,哪怕跟本沒人聽,他還是彈完一首冗長、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曲子。演出時,閃爍不停的鎂光燈,他也忍住沒開口罵人或突然老子不爽不想彈了。歲月無情,理想與現實的掙扎,想到這些,所以難過。

竇唯彈完古箏換吉他,就是沒打他最擅長的鼓,他和搭檔的「不一定樂隊」默契不錯,但有他在,其他人不過是配角。

想看到中國樂手演出並不容易,難得來北京一趟,巧合遇上竇唯演出,雖然找他簽名拍照,實在很俗,但我還是作了,還好不少人陪著一起丟臉。中場休息時,我帶著相機、拿本子給他簽名,剛好他在分錢給團員,如果我沒看錯,一人兩百人民幣(折合台幣八百元)。

中場結束,竇唯與樂隊再度上台。這回,竇唯拿起笛子,繼續面對人群,而我選擇離開。

台長: Brandon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