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7 21:29:10| 人氣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近的計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個想法,像透過相機重建「人」記憶的序列,或說就是重建一個人。這跟我個人的經驗有關,我的記性十分不好,短期之內還看不出來,但是過了一兩年之後,我對於人事物的印象就十分的淡薄,真正在我腦中存在的,其實只是反覆的幾個畫面。那也並非都很有意義,至少我一下說不出來。我不禁想,如果記憶是靜態的畫面呈現,而人又受其記憶所決定,那麼建立一種靜態畫面的序列事實上就等於造人。

而且相較於書寫,拍照有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就是它更能紀錄下那些你不曾考慮或不想留下的東西,早期的攝影家對於這種不確定性深感困擾,總是想法設法去駕馭整個畫面。但這其實正是攝影迷人之處,求索的不見得有,不求索卻會留下來。很像人的心靈是不是?佛洛伊德應該建立一套攝影心理學。

我不想擷取那些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的瞬間,一方面因為我們已經知道那是重要的片刻,記錄下來就沒有必要了。另一方面,他們對於我們也並非那麼重要,或是說,他們並非以本來樣貌留在記憶之中。但我倒底要捕捉什麼我也不太清楚,也許只是這兩天我對於人的盲目特有感觸。然後我天真的以為,我可以創造出比那些人更像生命的記憶,或更像記憶的生命。

我希望看到照片的人都會說人就是這樣活著,然後一頭撞死。

 

台長: Sean Wang
人氣(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攝影 |
此分類下一篇:而我也可以看見我
此分類上一篇:還是東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