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6 18:10:50| 人氣9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鼠人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底老鼠對人有何貢獻?我實在想不起來。白老鼠或可當實驗品,可愛的老鼠也可當寵物。但通常老鼠討人厭,卻善於繁殖。印象中鼠輩從來不是正面稱呼。


台灣篇

住板橋那幾年,我們身居三樓,卻常常和老鼠打交道,看它們抱頭鼠竄,尖叫不已,甚至有時候得近距離搏鬥,真可謂鼠人同感驚心。特別有兩次,我難以忘記,那個經驗強烈到就像演電影一樣。

一次是老鼠跑到燒瓦斯的熱水器裡,這種熱水器通常是開水點火,水一開,火便點著。其實這些鼠輩躲在裡面已不是第一次,好幾次我們開水洗澡,老鼠從中竄了出來,我們聽到聲音,跑出來看,老鼠已經不知去向,它們能存活的確和它們機警敏感有關。也許那是冬天,熱水器的空間,比任何地方都溫暖,它們便躲在其中。但那次,我們都給嚇了一跳,一隻反應不及的笨老鼠,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危機,逃避不及,軀體著火,它跳出火窟時如特技演員,卻已奄奄一息,一時間烤鼠焦味遍佈。驚慌之餘,我們為暫除的鼠患欣然愉悅。

另一次更不可思議,那已經接近超現實的情節。到今天我還是想不通,老鼠怎會跑到那個地方。我記不得事發的準確時刻,有天我進廁所,赫然發現一隻不小的老鼠跑到掛毛巾的鐵架上,我和那隻老鼠都嚇呆了,我們真是大眼瞪小眼,一點不誇張。當下我閃現兩個疑惑,它怎跑上去的?它跑去上面做啥?這裡又沒食物,啥也沒有,它在那裡幹什麼?我們都凝結了,因為這場面太過突兀,它和我都在想下一歩怎麼辦。我不可能用手抓,它也不敢立刻跳下。廁所門口剛好有隻掃把,我順勢退幾歩去拿,我舉起掃把的同時它也跳下欄杆,說時遲,那時快,我打了空,它竟從我腳邊溜走了。你可以想像我心裡懊喪,眼睜睜看見一隻可恨的老鼠從我眼下脫逃。鐵架給我打掉了,我還得費盡唇舌跟我媽解釋這個匪夷所思的經過。


美國篇

幾週前,我女兒發現房屋內的鼠蹤。她告訴我,我還有點不信。事後,我才發現鼠輩們在許多隱藏的角落已經留下屎跡。最後,連我也發現了鼠輩留連的蹤跡。流竄的老鼠身軀細小,遠比不上台灣所見。裝在塑膠袋裡的麵粉也被吃了不少,它們留下不少排泄物,星星點點,熱鬧繽紛。

那些隱遁的鼠輩,原本都在廚櫃裡覓食,但我們把吃剩的食物除掉,它們竟隨之浮出表面,囂張之態畢露。我感到懊惱,我問友人該如何除去鼠患。他告知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黏的,美國製造的一種黏鼠的捕鼠器,就像捕蠅紙一樣。我到了商店,發現捕鼠器種類還真不少。除了傳統常見的金屬陷阱,還有毒鼠藥。還有一種發明,不能稱之為捕鼠器,我曾經在電視上看見的廣告,一種會發出高頻率的機器,遏阻、驚嚇鼠輩或其他動物,讓它們敬而遠之,無法靠近。

經過討論,除了不用傳統的金屬捕鼠器之外,其他三種都採用,藉此比較一下各類捕鼠器的優劣。於是,我們將各種獵鼠器具安置在它們經常出入的角落。我將毒 鼠藥撒在各處,將黏鼠板置於水槽底下(鼠糞最多之處),然後將高頻率趕鼠器插上插座。我們等待,等待老鼠上勾。

首先我發現撒在暗處的鼠藥減少了,但卻不見鼠屍。又過一陣,我女兒說她聽到老鼠的尖叫聲,「可是,我沒聽到啊!」她對老鼠的敏感度超乎常人,我循線四處尋找獵鼠器的角落。果然在水槽下,我看到一隻身陷黏沼,卻費力掙扎的灰鼠,它劇烈抽搐,偶而發出尖銳的叫聲,大小就像平日在影片看見的白老鼠那種尺寸。她們全都躲起來,害怕見到老鼠的尊容。我的感覺也是多味雜陳,既感可怕,又感憎惡,還夾著點同情。我把它包裹起來丟到垃圾桶,止不住心裡泛起的雞皮疙瘩。

又有一次更刺激的經驗,我想鼠輩吃了不少毒藥,竟然在我家亂竄,我想這隻老鼠大概昏頭轉向,或肚子疼痛,竟然跑到我桌子底下,我順勢狠狠踩了它一腳,它尖叫一聲,一溜煙便躲起來了。過了幾天,我在電腦桌下盤根錯節的線團中,發現了屍體。我沒有告訴她們,免得她們覺得噁心。

我們前後活逮五隻鼠輩,透過效率絕佳的黏鼠板,只有一隻被毒死,共計六隻。這六隻之後,我們終於保持暫時的寧靜。鼠輩橫行,要滅絕它們雖不可能,卻不能容忍它們猖狂。我也發現美國的mouse實在說來都是小角色,身軀細小,雖也貪婪,卻能量有限,但台灣的鼠輩,應該是rat,體積巨大,破壞性強,貪婪無量,要消滅它真是不易。鼠人之間,要共存總是不易。讓鼠輩在室外猖狂,但別讓鼠患有任何機會進入室內。滅鼠經驗代價的確不小啊。




台長: 昆布
人氣(9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